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8版:区域山东 上一版3
第48版            区域山东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地毯再定义铺地材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东方地毯再定义铺地材料

上海嘉兴大洋洲假日酒店

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不仅拉动了地材产品旺盛的需求,更为地面材料及铺装行业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价值与利益。我国地材行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由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瓷砖独霸天下转变为90年代后期地板、瓷砖共享天下的局面,进入21世纪,国内地毯市场发展迅速,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逐渐形成了瓷砖、地板、地毯三分天下的格局。

铺地材料行业

面临深度革命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权威统计,中国城市人口将于2025年达到9.26亿,新增3.5亿。将出现221座100万人口的大城市,23座过3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400亿平方米的地材需求量,相当于2—5万幢超过30层摩天大楼,堪比十个纽约市的大楼数量。

“我国地材的需求量在未来30年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市场前景广阔,地板、瓷砖和地毯等类型的地材品类的产销量都将有所上升。但各自的市场比例会有所变化,瓷砖的市场占有率还将持续下降,地板、地毯的占有率将继续上升。未来几十年内,在城市,地板有可能取代瓷砖成为最主要的地材产品;地毯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近20%。”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追求绿色环保的建材产业发展模式对于铺地材料行业而言孕育着新一轮的深度革命。”

据权威部门研究结论,预计未来5年,中国每年新增住宅面积10.33亿平方米,装修面积(含二次装修)为15.99亿平方米。据此计算,地毯作为重要的铺地材料,家用市场将是我国地毯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各地毯生产厂家也将以家用市场为重点,围绕家用市场开发新型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新装修房和二次装修房,地毯普及率高达35%。

“许多消费者面临着二次装修的问题,选用何种地面铺装材料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与几年前热销的瓷砖、地板相比,消费者的选择开始渐渐发生变化。瓷砖、地板拆装程序的繁琐及回收面临的各种问题,使得消费者渐趋铺装方便、经济便捷的地毯作为其二次家装的地材首选。”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旗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道。

现代“轻装修重装饰”的装修理念,也使得此类消费者更愿选择时尚且个性的地毯作为其呈现整体家居风格的搭配装饰。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后北美地毯市场仍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但在亚洲的增长速度将达两位数。显然,亚洲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地毯市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上海2010年世博会等项目对我国经济的拉动,各大城市不断增加各种政府建筑公共设施项目,加上新建大量商务中心和酒店,无疑都对中国地毯行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及促进作用。

地毯在铺地材料中“突围”

随着地毯市场占有率逐步上升,地毯吸音、保温、防潮、防静电、脚感舒适等一系列优点和图案精美、价格较低、铺装简单、易于更换、适合大面积铺设的特性为越来越多的人认知和信赖。

地毯作为一种优质的室内装饰性铺地材料,在我国有着悠久而光辉历史。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有实物可考的也有2000多年。1980年,在新疆的楼兰古墓中挖掘到西汉晚期地毯残片,证明我国新疆编织地毯的历史已在2000年以上。

机织地毯替代传统手工地毯的生产方式以后,更以产量大、花色多、质量稳定而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室内铺上地毯,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舒缓压力,使人感觉舒适,而且还有吸附空气微尘、降噪吸音和保温吸湿等作用,因此,地毯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深受各层次消费者青睐。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中国机织地毯行业近年来继续保持了高速发展势头。

2011年中国地毯出口总量为5.9亿平方米,比上年增加5%;地毯出口总额为23.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其中机织地毯出口量为888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5.76%,机织地毯出口额为3.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8%。

“高档产品、高档原材料的比例连年稳步上升,低档产品、低档原材料的比例逐年下降,这将成为我国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步伐稳步进行的主要潮流。”地毯协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道。“家用市场开发力度加大。开发家用地毯市场,推进地毯进入家庭,既是地毯行业解决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供大于求矛盾的主要途径,也是企业持续发展,行业形成规模的主要出路。”

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史新才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期望地毯行业的发展能够向着地板行业那样去走,既能面向工装,又能面向民用、家用。

“东方”中国地毯

行业第一品牌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地毯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东方地毯有限公司致力于家用地毯的开发与生产,90%的威尔顿设备用于生产家用地毯,其产量占地毯产量的近50%,仅2012年1—9月的销售量就比上年提高了16%。

始建于1994年的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综合性专业地毯制造商,现已具备强大营销、研发和生产实力。公司通过组织重构、5S管理、工艺流程再造、产品集中化、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物流输出与产品品质等方面保障集中化竞争战略,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作为“金樽奖”全球酒店业最佳合作伙伴,“2012年世界酒店·五洲钻石奖十大品牌供应商”、“2012年度纺织行业500强”,2012年,综合经济指标挺进全国地毯行业前三甲,销售收入跃居行业第二位的东方地毯在技术上的改革创新步伐从没间断过。史新才告诉记者:“环保地毯是地毯发展的潮流、趋势,东方地毯充分利用自身强大的科研优势,积极打造环保地毯。”

据了解,东方地毯在地毯工艺的开发与研究上打破了原有的开发模式,推出了“立体开发的模式”,充分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开发新市场、新用途及功能性产品,研究出了一条循环开发模式。“这是东方地毯品牌走向国际化最为重要的一步。”史新才说。

目前,公司自主开发的产品有1000多个,取得专利证书的有56项,另有10余项专利正在申请办理之中。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档高密度提花机织提花地毯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纺织行业新产品奖。2003年公司把新型材料PTT用于机织地毯,这一新产品的开发,填补了国内空白,也成为公司经济效益新的增长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