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5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5版            区域经济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黄春兰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加快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

余夕志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建议加快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步伐,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发展。他谈到:总的来说,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基本体现了国际油价和国内供求关系的变化,向成品油价格市场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着调价周期过长、调价不及时、调价幅度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2010年以来,由于受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和国内通胀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到国家从紧调控,并未完全按机制执行。国内成品油价格长期脱离机制运行,引发了诸多问题:一是影响炼油行业可持续发展。成品油价格长期不到位,国有石油企业为保障市场稳定供应,长期承担着巨额政策性亏损,现金流紧张,只能靠借债来维持正常生产和进行必要的升级改造,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二是维护市场秩序的难度加大。由于调价期过长,市场调价预期显性化,为市场投机行为创造了条件,屡屡引发价格上调前囤积、价格下调前抛售的现象。三是政府公信力受到一定程度损害。成品油价格机制不按机制运行,往往误导社会公众,使他们对成品油价格机制产生错误认识,导致对政府和炼油企业的负面议论和评价。四是不利于合理引导消费。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从紧调控,扭曲了价格信号,造成消费需求过快增长,对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十分不利。

针对上述问题,为促进炼油行业和成品油市场健康发展,余夕志建议:一是尽快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并严格按机制运行。将计价周期由目前的22个工作日缩短至一周即5个工作日,取消油价变动4%调价限制条件,并调价到位;二是尽快出台成品油优质优价或优质减税政策。为减轻炼油企业在质量升级上的成本压力,建议国家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四省市执行优质优价政策的基础上,实行成品油新质量标准与优质优价或优质减税政策同步执行;对于质量高于国家统一标准的,实行减免消费税政策,以鼓励炼油企业加快质量升级步伐;三是加强成品油税收监管和市场监管。建议国家将汽柴油消费税征收由出厂环节转移到销售环节。同时,完善行业和市场准入规则,严厉打击走私、销售非标油品、偷税漏税等不法行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