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5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5版            区域经济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快速替代传统能源不现实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新能源快速替代传统能源不现实

光伏产业正面临最黑暗的阶段。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太阳能发电的方向已经出了问题,国际上已经把光伏发电技术淘汰了,我们却捡了回来。未来应该是发展光热发电,从整体能源转化效率上讲,光热发电比光伏发电高30%到40%。”“新能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现在还处于刚刚开始起步阶段。客观地说,在技术上、商业模式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现在,有很多急功近利的想法,总希望在一夜之间,新能源就能替代传统能源,这是不现实的”。陈义龙表示。

光热发电取代光伏发电? 陈义龙认为,生产单晶硅、多晶硅本身就要消耗大量的传统能源,这些产品生产出来后再制成光伏发电设备,再通过光伏发电回收能源,需要10年以上才能把消耗的能源回收回来,而10年以后,光伏发电设备早已老化。而光热发电的材料设备寿命最长可达30年到50年。

赛迪顾问有研究员认为,中国光热发电在未来应用方面会比光伏发电好。

据了解,与光伏产业链不同的是,光热发电产业链的绝大部分环节为传统制造业,如太阳集热岛所大量需要的钢材、玻璃、水泥、镀膜、储热材料等,一个5万千瓦装机配4至8小时储热的光热发电系统,约需要钢材10万至15万吨、玻璃6000吨、混凝土1万吨,发展光热发电可以适度缓解中国钢铁、玻璃、水泥等产能过剩问题。

“光伏发电过时,风电不易储存,去年,整个东北地区风电浪费了200亿度电,损失在150亿元以上。这些问题的出现值得我们深思。发展新能源,要考虑配套设施的跟进和可持续发展。”陈义龙说。

政策给力

将加速光热产业化

对于光热的利用,广东省太阳能热利用委员会主任、东莞五星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良也有着切身的感受。“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按照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有关条款,尽快制定包括太阳能光热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补贴的实施细则,并将其列入‘金太阳’工程,以促进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加快以太阳能热利用为重点的能源替代步伐。”

作为一个已经创业已23年、仅存的几家太阳能企业之一,尽管在2013年1月就实现了同比200%的增长,胡广良对政策的渴求却尤为迫切。“我国的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和市场,是在企业和市场的推动下发展起来的,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政府没有给予太多的激励政策,包括补贴,还有企业的税收优惠。应该说(企业)是很不容易。”

胡广良告诉记者,“从世界来看,各国也都出台了太阳能热利用的鼓励政策,各国都相继出台了太阳能热利用的相关鼓励政策。而事实也证明,政策对于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胡广良表示,国家要加大对太阳能光热扶持力度,加大向太阳能光热优势企业特别是研发实力雄厚的企业的投入倾斜力度,以便形成“拳头”,攻克制高点。国家应该出台对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税收激励政策,包括对开发商应用了像样的节能产品,国家有怎样的支持力度都应该有所规定。“范围要大、要有一定的补贴额度,这样效果才好。例如,财政补贴的范围包括全日制寄宿制学校、三星级宾馆等,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可分别获得50%、30%的财政补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