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8版:区域大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8版            区域大连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取消行政收费
吸引高端人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孙波

取消行政收费吸引高端人才

中央三令五申,要取消部分行政性收费,但很多地方处于小集团利益的考虑,就是不肯取消这些行政性收费。档案管理费、户口管理费的收取费用并不高,取消它,能让很多人感到高兴,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希望有关部门切实考虑人民代表的建议,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好事。

人事档案是我国人事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表示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方面的证据,与个人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组织关系紧密挂钩,具有法律效用,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依据。

人事档案目前存放有以下几种情况:就职于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或是比较大型企业的员工,他们的档案直接由所在单位保管。但现在情况是,大多数人是无法在这种性质单位就业的,他们的档案一般是委托当地的人才市场进行保管。档案是政府对社会人员管理的一种行政手段,本应属于社会公共服务范畴,但人才市场每年却要收取相应的保管费,这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下岗职工、私企员工等来说虽然不是数额巨大,但也是相应增加了他们的生存成本。况且,还有部分因收费的影响已经出现自行保管档案的违规现象。

对于外地来大连的高校毕业生来说,他们的户口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存放在有资格的单位或落在当地亲戚家中,这两种情况固然好,但是如果没有这种便利条件就只能打回原籍或是存放在当地的人才市场。落户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同样需要缴纳管理费。

鉴于以上两种情况,我建议政府从构建和谐社会、关注民生热点的目的出发,免收档案和户籍管理费用,并将其纳入到政府公共服务范畴内。我相信,这样的惠民政策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大连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非常重要。 (作者系第十五届辽宁省大连市人大代表、大连名仕高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链接

孙波,男,中共党员,1974年10月出生,江苏盐城人,研究生学历,大连市人大代表,大连市劳动模范。现任大连名仕煜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大连名仕高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大连名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大连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社会经济主体的一分子,孙波率领的公司一直追求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物超所值的房地产项目,如1993年初,公司开发建设了大连第一个大型写字楼———丽苑大厦。继丽苑大厦之后,孙波又以敏锐的远见、过人的胆识先后成功地开发了大连CBD人气最旺的写字楼———友好大厦、名仕国际公寓、名仕财富中心以及公司根据大连市政府发展战略的调整,将开发重点转移到高新园区的项目———名仕乐居、名仕智慧谷。

在公司不断走向发展的同时,孙波热心地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助学,捐助了数百万元,受到了大连市委、大连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好评。

尤其在“5·12”大地震、印度洋海啸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孙波带领公司全体员工慷慨解囊,伸出援手,为灾区人民献上了一份赤诚之心。2012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步入低谷,孙波仍坚持拿出30万元资助大连市沙河口贫困家庭的大学生,为他们送上了一份温暖。

孙波常说,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我的本分,我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孙波自2013年被选为大连市人大代表以来,主动调查研究,深入一线,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经过昼夜调研,他撰写了《关于取消档案及户籍管理费的建议》、《关于取消一次性筷子的建议》、《关于制止公立幼儿园以其他名义向家长收费的建议》、《关于缓解银行排队现象的建议》等多篇建议,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孙波不倦的经营与追求,将继续着公司新的征程、书写着新的历史。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