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8版:区域大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8版            区域大连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标准化战略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胡冬梅

实施标准化战略迫在眉睫

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品质立市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是进一步提升大连市区域核心地位,加速建设富庶美丽文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条件。

大连市标准化发展

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大连市标准化法制环境、工作体制、运行机制基本形成,标准化研究与服务能力得到加强,标准化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但是,仍存在着诸多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标准化工作的薄弱环节,不能适应大连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当前,大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处在历史发展的重要转型期。一直以来,大连市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对制定重要技术标准、抢占标准制高点、提高竞争能力的呼声一直很高,对政府出台鼓励支持政策的期望不断高涨。我们认为,这是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

开展大连市标准化战略

的具体建议

加强领导,创新工作格局。成立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建立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决策、指导标准化战略实施工作。尽快提出本地区、本部门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具体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办法和评估指标体系,对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的效果进行认真考核和评估,真正形成“统一管理、依托各方、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的标准化创新工作格局。

发挥大连市广大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成为标准制定和实施的主体,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国家专业技术委员会的有关活动和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定活动,争取将自己的企业标准纳入到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谋求话语权。支持企业承担标准化技术组织工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争取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主动权。

加快培育标准化人才队伍。围绕大连市主导产业、重点产品,建立起由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相关人员参与的标准化专家队伍,努力提高大连市企业标准质量。在高校开设标准化类课程,重点培养一批熟悉专业技术、精通外语、了解国际规则的标准化人才。

加大扶持和奖励力度。设立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标准化战略研究、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示范试点、标准信息平台建设、标准成果奖励等。设立“大连市标准化创新贡献奖”,对在标准化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建立并完善标准化支撑服务体系。依托国家“WTO/TBT通报咨询中心”,建立大连市技术贸易壁垒应对体系,积极组织大连市企业参与拟对WTO各成员国实施的与大连市产业关联度高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进行评议,为制定应对措施提供依据。建设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加快建立覆盖大连市重点产业发展,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

(作者系第十五届辽宁省大连市人大代表、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