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8版:区域大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8版            区域大连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天然气产业助推“蓝天工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于海卫

发展天然气产业助推“蓝天工程”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落实十八大精神,大连市按照辽宁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启动了“蓝天工程”,让大连这一浪漫之都———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

要从源头上改变大气质量,作为高效、节能、环保的清洁能源,天然气的广泛应用应该说是唯一的选择。天然气存在形态主要包括管道天然气、压缩天然气(CNG)和液化天然气(LNG)。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发电、化工、冶金、玻璃、陶瓷、民用、空调等行业。它是一种高效、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其热值是煤气的2.5倍,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它有害物质,燃烧时产生的CO2少于其它化石燃料,造成的温室效应较低,因而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

中国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已经于2012年底在大连建成投产,每年可以提供天然气42亿标准立方米,远期可以提供84亿标准立方米。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业。天然气汽车与汽油、柴油车相比,有较突出的效益优势,1标准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1.08升汽油、0.94升柴油。CNG出租车日运行成本可以降低74元;CNG或LNG公交车日运行成本可以降低160元;CNG或LNG载重车日运行成本可以降低305元。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尾气中的CO将减少90%以上,SO2减少90%以上,HC减少70%以上,NOX减少40%左右,CO2减少24%以上,噪声降低40%。

天然气汽车还具有技术成熟、使用安全、发动机使用寿命长、动力平稳、保养费用低等优势。

利用天然气发电具有更高的环境价值,由于LNG硫含量极低,燃烧1万吨LNG可以减少SO2排放量1731吨,可以大幅度减少酸雨的形成。NOX和CO2的排放量仅为煤电的20%和50%。

由于天然气的理化特性决定天然气不仅是一种清洁能源,也是一种宝贵的原料资源,同时也是一种稀缺资源。

随着中国石油大连LNG接收站的投产、大沈(大连—沈阳)天然气管线的贯通、大沈与秦沈(秦皇岛—沈阳)联络线的建成以及未来俄沈(俄罗斯—沈阳)线建成,大连市天然气广泛应用,已经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但是,由于天然气产业建设与成长具有周期性的特点,大连市应该尽快制定天然气应用规划和能源结构调整规划。

在“蓝天工程”实施过程中,启动“绿色交通工程”,规划建设CNG母站、子站及LNG加注站,将大连市的出租车全部改造成CNG出租车;将汽油、柴油公交车和柴油载重货车改为LNG车,加快市政煤气管网改造,让广大市民及工业、商业用户早日用上天然气。

因此,我建议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引导燃煤电厂采用天然气发电。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天然气化工产业。制定相关强制政策,改变相关行业的燃料结构。

天然气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是“蓝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天然气的广泛应用,必将对大连市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善居民生活质量、调整能源结构、提升城市品位以及助推“蓝天工程”的实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系第十五届辽宁省大连市人大代表、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总经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