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区域四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区域四川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定与发展“两手”都要硬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并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彭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并强稳定与发展“两手”都要硬

程并强

“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到财政收入、人均住房水平、医疗卫生改革等一组组数据,我作为一个人民代表感到非常振奋。”程并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道,“我觉得可以用‘平稳强劲’四个字,来概括5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态势。”

程并强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企业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世界500强上市企业———中国中冶的子公司,其业务涵盖工程总承包、钢结构及装备制造、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我们经历了特大自然灾难,也经历了世界金融危机,更经历了欧洲经济衰退的严峻挑战,但我们依然保持了社会经济稳定并实现强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成绩实在是来之不易!”程并强说道,“事实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是正确的。”

无规矩不成方圆:

三大建议促稳定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从低谷到辉煌每一步我都和这个社会共同经历过。航母入编,蛟龙下海、神舟上天……见证了这些数不胜数的国家大事,我作为一名中国人是自豪的。”程并强表示,“在我看来,当前就是国家最好的一个时期。当然,社会的方方面面还都应该不断提升改进。”

程并强认为,改进的重点,应该是整个社会从微观到宏观层面需要建立起更加良好的秩序———无论依据是道德还是法律、无论对象是个人还是组织集体,这样国家才能稳步面对未来的挑战。

程并强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加强国民诚信教育。他说:“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不诚信声音的出现。不诚信是导致纠纷、社会不和谐的原因之一。国家应当大力弘扬诚信精神,对失信现象做出相应惩戒。”

此外,程并强也强调了更加硬性的一个约束。“依法治国,依法管理,依法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是我的第二个建议。”程并强告诉记者。法治的要义是“没有例外”,但中国的法治现状距之仍有一定距离———这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在法治建设漫长道路上仍要稳步前进。立法完善、法律执行、法律监督和普法教育等方面都需进一步加强。依法解决纠纷、依法治理国家落实是关键。”

从企业家的角度,程并强提出了自己的第三个建议:加大行业标准的制定。他向记者表示:“一些企业出现了如质量不合格、消费纠纷、国际准入等问题。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就是国家在机械、食品、医疗等众多行业中缺乏制定严格科学的行业标准。也由于缺乏行业标准,造成执法过程中出现不少困难。若有依据的标准,则背离标准的就是不符合市场的行为,正确的标准让错误变得显而易见。目前一些行业标准是20年前制定的,随着社会进步、新技术的发展,必须要改变完善。”

调整产业结构:

以远见洞悉发展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新的5年奋斗历程已经开启。面对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我们的事业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抓住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这一工作重点,使我国经济发展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增强后劲。

作为中国企业家的一员,程并强对此的理解亦是非常深刻:“调整产业结构是企业前进的必然道路,但如何调整、方向是什么这些具体的问题,落实到每个企业的身上都是不同的。”

事实上,当程并强调任中国五冶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时,这家将近2万人的企业只有14亿元的年产值,外债高达3亿多元。在经过几轮经营机制上的调整后,企业渐活、一度以每年30%多的速度增长。但程并强的担忧并未结束:“2006年以后,我们开始思考,这种高速的、只图量的增长,究竟能持续多久?所以,我们提出了‘创新、提升式发展’和‘转型式发展’,就是想通过创新来解决高速发展中需要调整的问题,实现企业发展方式的提升。”

“我们这些年在探寻产业结构调整上,一直坚持要走出自己的道路。在整体战略上,我们将工程承包、钢结构制造、房地产开发作为企业的三大产业同步发展。”程并强表示,全产业链的发展战略是不会动摇的。“其次,产品从原来单一的冶金产品向非冶金产品转移,从低端工程承包向高端技术服务、EPC总承包、工程项目代建等转移。依靠管理、服务、技术优化方式逐步提高竞争力,现已成为建筑性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评价企业转型的效果,程并强的答案是:很满意。“由于我们良好的管理、科学的技术,降低了产品成本让客户省钱同时也保证了自身盈利,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双赢。”程并强向记者表示,他对中国五冶的未来充满信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