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区域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区域安徽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快建立国家级生态补偿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迎驾集团总裁、党委书记倪永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明张晓梅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迎驾集团总裁、党委书记倪永培尽快建立国家级生态补偿机制

倪永培

改革开放以来,大别山区农村社会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农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日趋呈现。3月11日,久居山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迎驾集团总裁、党委书记倪永培代表建议,国家加大生态功能区水源地保护力度,尽快建立国家级生态补偿机制。

倪永培表示,霍山县作为全国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区,为保障下游工业、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采取对新建项目实行“限上”、对现有企业实行“限排”、对资源实行“限采”、对水库水面实行“限养”四项措施,先后拒绝120多个、投资50多亿元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项目,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更损失了大量潜在的GDP。

倪永培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安徽省委、省政府于2009年在《关于加快合肥经济圈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建立经济圈生态补偿机制,但推进速度缓慢。建议,应加大国家生态功能区水源地保护力度,尽快建立大别山区国家级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以补偿水源地广大群众作出的牺牲和现实生活需求,促进水源地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改变生产生活和居住环境质量。具体方案为:

一、建议国务院财政部门要加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央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不仅要综合考虑区域人口基数、财政收入、流域面积大小等因素有量、财政自有资金支出、民生工程改善支出及长期为下游地区做出的牺牲和贡献率的大小,出台科学合理的转移支付资金补偿办法。

二、建议国务院环保、林业等相关部门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清洁工程、水源地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工业污染治理提标升级改造等项目的申报时,给予国家生态功能区如霍山县重点倾斜,并对现有国家公益林的管护资金补助从10元/亩标准,提高到20—30元/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