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看安徽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明张骅张晓梅

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彭寿

参与竞争 掌握全球话语权

2012年6月,是个载入中国玻璃产业史册的日子,拥有着近百年历史、会员组织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的国际玻璃协会,迎来了亚太地区也是华人界首位主席彭寿的上任。这位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人的当选标志着中国玻璃产业的步伐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只有参与国际组织,中国才能拥有全球话语权”,彭寿透露,2016年,世界玻璃大会就将在中国举行,“届时,将会邀请全世界从事玻璃技术研究的科学家们云集中国,共同分享、提高玻璃制造技术,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也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物美价廉的产品。”

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是新中国第一批成立的全国综合性甲级科研设计单位,产业基地分布国内多个省份,经营网络遍布世界各地。2012年,该院合并收入再次突破100亿元。

彭寿表示,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近年来,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太阳能光伏玻璃、信息显示玻璃、建筑节能玻璃、汽车玻璃、新材料、太阳能电池以及相关高端装备等技术方面均形成了领先优势。特别是在最前沿的技术应用上也有了很大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移动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杰

大数据管理需要 全局性战略支撑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移动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杰说,我国在发展信息化方面,应该积极抓住大数据的发展契机,并及时将大数据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打造数据中国,要在立法、产业政策、技术研发方面统筹考虑,具体做法建议如下:

一是政府要有责任部门牵头进行专项研究,从国家层面通盘考虑我国大数据发展的战略。建立相关的研究计划,引导和推动各部委、各行业组织对于大数据的研究和利用,推动各个领域和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工作。二是要在立法层面予以支持。大数据从数据生成、信息收集到数据的发布、分析和应用、数据版权,牵涉到各个层面,在法律法规上还存在一定的空白和欠缺。此外,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上也需要法律法规的支持。三是在产业政策层面,要积极扶持大数据发展。我国应及时把握大数据时代的战略机遇,积极营造良好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政府应制定积极的产业政策,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发展,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四是要推动大数据产业的研发,鼓励民间投资。有国外机构预测,未来数年间,“大数据”将创造数以万计的年产值。面对这一巨大的新兴市场,政府对此应予以政策优惠和资金扶持。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总裁、党委书记王亚非

文化产业 造就“中国智造”

作为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总裁、党委书记王亚非见证并实践着国家文化产业的改革发展,对文化产业发展有较深的研究。3月10日,王亚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都有具体量化指标,却对文化发展没有提出具体指标。文化是深入人心的事,国家对文化发展要更重视,要虚功实做。

王亚非说,文化承载着国家的梦想和精神。文化产业轻资产、无污染、不受季节和政策性调控影响,是智力密集型产业,“一次投入多次产出、一日投入多日产出”,具有引领消费和创意的作用,是可以率先做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产业。实现“中国梦”不能缺少“文化梦”,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王亚非认为,一个民族、国家、地区、单位,应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与风气。一个人学习传统文化,接受现代文明,陶冶个人情操,提升自身修养,明确人生信仰,培养担当意识和责任感,都要从书中汲取营养。一个民族要提高素质,增强影响力和竞争力,都少不了阅读。只有大家都来读书,才能理解中国梦,为中国梦而努力,才可能学习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富

创新驱动装备制 造业向高端转型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奇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如今中国装备制造业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关口,高端转型、产业升级刻不容缓。”

其实早在2012年两会期间,王金富就曾提出关于“把打造高端装备自主品牌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而事实上国家对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去年5月,国家工信部印发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

“目前的形势可以说是‘前有虎,后有狼’,但是我们必须要有‘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决心。如果不能掌握先进技术、占据产业制高点、打造一批世界领先的企业,我们就只能一直徘徊在低附加值、低回报的中低端环节,甚至有可能连‘世界加工厂’的地位都难以保全。”王金富向记者表示。

而且,中国装备制造业当前正在经受着经济增速放缓的考验,许多细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非常严重。比如说挖掘机,据相关统计,中国挖掘机生产企业的规划年产能约60多万台,而挖掘机市场的年销量预测到2015年也就15万台左右,产能严重过剩,2012年中国挖掘机全年销售下滑了34.36%。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