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中国盐业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中国盐业重点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加快推进盐业体制改革步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加快推进盐业体制改革步伐

(上接第二十五版)

“盐业体制改革已经被列入国家‘十二五’期间专项改革规划,根据目前工作,将加快推进改革步伐,争取今年出台改革方案。”该副司长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2年6月中旬,国资委发布了《关于调整中国盐业总公司主业的通知》,要求盐业总公司根据调整后的主业,进一步加强战略规划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突出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并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

这一调整对相关上市公司也带来一定影响。兰太实业此前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中国盐业总公司建议公司中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意味着其酝酿10个月的定增收购案终告流产。而中止的原因是“通过与中国盐业总公司的持续沟通,兰太实业得知目前中国盐业总公司正在规划产业结构调整事项,涉及拟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进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且该事项近期尚不能形成确定性意见”。

我国盐业体制改革从2001年就已经开始推行,但直到2008年,不同部委提出过5次盐业体制改革方案,都因种种原因没有形成最后的草案。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加快盐业体制改革,两会结束之后,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成立了盐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开始起草相关盐业体制改革方案。

艰难中期待破局

山雨欲来风满楼。

盐业改革有其本身的复杂性,首先,一个完整的改革方案难以提出,已有的几次改革中,改革方案的实际操作性不强,使得改革不到位、不彻底,进而造成失败。其次,改革受到了利益集团的阻挠,决策者考虑到对联合国碘缺乏病消除目标,又往往“默许”盐业现状。再次,盐业在国家经济总量、财政贡献中比重过小,且盐价本身较低,广大消费者对其重视程度远不如其它问题,使得盐业问题经常不在改革者的视野范围之内。

对于盐改的曲折,盐业专家认为,由国务院及其下属部门推动的盐业改革总会遭受盐业公司、盐业协会的强有力的阻挠,或施缓兵之计、或遇更重大的变故、或狡辩为“涉及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而改革的主导者,也会潜在地因为事非紧急而没有动力推动改革。因此,历年的盐业改革“拉锯战”成为必然。他认为,要打破盐业等行业行政性垄断,需要从立法、司法、行政等多层面入手,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反垄断法律体系,这才是治本之道。

针对我国盐业目前存在着行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小、经营效率低等问题,专家建议现阶段的盐行业改革应以减少食盐专营主体和专营环节为核心,改革食盐专营组织形式,推进计划和价格机制改革,并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加快推进盐行业的结构调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