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盐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盐业报道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1977年进入江苏省盐业公司开始,茆庆国似乎就注定了要跟“盐”打一辈子交道。在茆庆国心里,“盐”是他赖以生长的基石,更是他心系民生、报效国家的舞台。

中盐总经理茆庆国的“使命”人生

“情系万家,中盐如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秋彤

“情系万家,中盐如盐”中盐总经理茆庆国的“使命”人生

63年成长奠定

中盐龙头地位

1950年2月15日,中国盐业公司正式成立。多年来,中国盐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一路走来,实现了历史性大跨越,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成为世界第一产盐大国。

从建国初的百废待兴、供应紧张,到恢复生产,千方百计保市场;从事业发展遭到严重干扰、盐业托拉斯解散、市场告急,到拨乱反正、重组盐务总局和总公司,中国盐行业迎来第二个春天;从实施食盐专营普及食盐加碘,到全国基本消除碘缺乏病取得里程碑式成就;从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政企分开,到实施“两步走”战略,彻底实现从行政性公司向经营性公司转型,中盐总公司经历了一段艰难曲折的创业、改革、发展历程,为我国从盐业弱国向盐业大国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

茆庆国表示,63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可是在中国盐业的历史上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多年来,中盐总公司经历了盐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大变革,由行政性公司向经营性公司的大转变,企业经营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制定实施了新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使“建设现代中盐,创造美好生活”成为职工的使命,并形成了“观念是创新的先导,机制是发展的动力,员工是发展的主体”的企业发展共识。

真正发生变化的是在中盐总公司成为央企之后,2003年茆庆国接过中盐总公司发展的接力棒,担任中盐总公司总经理,他积极进取、锐意改革,大力实施了“两步走”的企业发展战略,所谓“两步走”战略,就是要通过两个3—5年,把中国盐业总公司建设成为世界上强大的盐业企业。这一战略为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发展壮大绘制了一幅简约而有效的行进“路线图”。而就是这个“路线图”,将中盐总公司从一个仅有37亿元资产规模的企业,发展到2011年规模442亿元,营业收入284亿元,利润总额10.88亿元的亚洲最大盐业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排名上升到292位,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下转第二十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