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限购令折射国内乳企软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

香港限购令折射国内乳企软肋

“你对中国国产奶粉有信心吗?”

“当然没信心啦。”

“不是说中国内地奶粉99%是合格的吗?”

“我哪知道1%在哪里呀?”

这一问一答,便出现在记者和全国政协委员、CCTV主持人崔永元身上。

而随着香港限购令的出台,奶粉质量问题更成为会上会下热议的话题。

2月22日,香港政府正式发布《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建议每名16岁以上人士24小时内可带不超过1.8公斤婴儿奶粉,即大概两罐奶粉离境,并首次禁止16岁以下人士携带奶粉。该《规例》已于3月1日起生效。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3月4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国务院各部门正在协调研究,将采取更为有效的专项管理办法来确保婴幼儿奶粉安全,这些措施将会尽快出台。

周伯华说,针对婴幼儿奶粉的专项管理,将涉及从畜牧生产第一道工序到工厂加工、合格出厂以及进入到流通领域的各个环节,同时要采取一系列更加严格的措施规范生产厂家、畜牧养殖以及销售环节的责任,确保国民能喝上安全、放心奶。谈及香港奶粉限购措施,周伯华说,要支持、遵守香港的规定,“我们不要大惊小怪”,要解决喝奶的问题,还是需要培养国内自己的品牌。

限购令引发乳企股价上涨

随着限购令的实施,更引发内地微博论坛上的哀鸿遍野以及怒气冲天,以至于@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也携手问责:“限制购买奶粉,首先该脸红的是中国奶业……国内食品安全的被牺牲,监管机构脱不了干系。监管机制不完善,更影响了国人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加速把他们推向海外”;“‘限奶令’是内地乳业的羞辱令、督促令,客观上却又腾出了市场空间。能否重建消费信心,还须知耻后勇,见行动!”

然而,虽然“香港狠狠地抽了内地乳业一巴掌!”但谁也没想到,A股市场中的乳业股竟然以集体上涨的形式进行了回应。近期,在沪深股市一片暴跌声中,有一个板块却在逆势起舞,它就是A股市场中的乳制品股。三元股份、皇氏乳业、贝因美等个股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截至收盘,A股市场中的6只乳制品股中,除了新希望(000876)下跌3.59%、光明乳业(600597)微跌0.85%之外,其余4只乳业股平均涨幅接近4%。

对于此次“令人脸红的上涨”,安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香港于3月正式奶粉限购,预计将导致高端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供给的收紧,贝因美和伊利等国内行业龙头将直接受益,近期继续看好乳制品行业,尤其看好有海外奶源和婴幼儿奶粉业务的公司。

“乳业股的上涨除了香港限制奶粉出口的利好外,还有近期不断呼吁的放开二胎政策的刺激。”一位中字头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处于全国两会期间,此前有消息称有代表的提案是关于放开二胎政策,这一消息也刺激了乳制品板块的上涨。但该分析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市民普遍更愿意采用进口奶粉,而香港“限奶令”并不能抑制这一需求,消费者会通过其他渠道购买进口奶粉,这一部分消费市场也基本不会被国产奶制品占领,因此香港的出口政策基本不会对国内乳企产生实质性利好,而近日的上涨也属于事件型炒作。

奶粉安全第一责任在企业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国产奶粉与进口奶粉之间存在巨大的质量和信誉鸿沟,而且鸿沟在扩大。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加大奶粉进口数量,这助长了鸿沟的拉大。王丁棉提出三点解决方法:一是尽快恢复原有《生鲜乳收购标准》(即老国标),使婴幼儿奶粉标准与欧美标准看齐;二是生产企业要真正承担起社会责任,建立诚信体系,不再弄虚作假回归到乳业本身;三是国家和企业从源头质量把关,从源头堵住风险危害。

周伯华谈到内地人对一罐奶粉都缺乏信心的时候,几欲落泪,表示“从广大畜牧工作者、乳业企业到国家政府部门,都有责任”。但政府监管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周伯华说,通过机构改革,食品安全将实现“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监管”。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奶粉问题肯定会解决。奶粉的安全问题第一责任人是企业。此外,政府的监管也会进一步加强。

对于多长时间能够解决奶粉问题,陈竺认为不会太长。方法就是让企业诚信、政府加强监管,让人民群众放心。“政府会打击欺诈,特别是违法添加有毒有害原料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回应了记者有关奶制品安全问题的提问。“真的痛恨那些丧了良心的企业,不仅害了消费者,还把民族产业给摧垮了。”牛盾觉得自己情绪有些激动,清了清嗓子说,“以我国农牧民当前的知识水平来看,他知道什么是三聚氰胺?知道能往原料奶里添加东西?这不可能。问题出在哪里,我们要追问。”农业部相关部门此前专门针对原料奶生产情况进行调研,“奶农从澳洲引进一头奶牛大概需要2万元成本,被收奶的不法分子加了东西,媒体曝光后,现在原料奶都卖不出去了。奶牛养在家里天天亏本,最后杀了牛,牧民抱着牛痛哭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