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头拉动全球直销行业逆势成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

龙头拉动全球直销行业逆势成长

美国东部时间2013年2月7日,世界直销龙头美国安利公司宣布,2012年该公司全球前十大市场,如安利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等市场全面增长,带动全球销售额创出113亿美元新高。这是该公司自2000年以来,13年中有12年实现增长,其中自2007年至2012年,基本实现了5年业绩翻一番的战略目标。另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1年,世界直销行业规模增长了35%,为一片愁云惨雾的全球经济涂上一抹亮色。

直销模式

有效平衡经济周期

近年来,直销作为一种能有效抵御经济周期波动的营销模式,受到经济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形势向好时,消费者购买能力和消费信心高涨,直销企业的销售业绩也必然水涨船高;而在经济萧条时,会有大量失业群体投身直销这种低成本、低风险、高灵活度的就业、创业形式,而且大量兼职直销人员也会比平时更努力从事直销业务,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对冲稳定机制。加之直销企业销售的产品多为日用品,作为刚性需求,也较少受经济周期影响。

同时,直销模式促进就业和拉动内需的作用,也在经济周期下行时表现得更为充分。由于从事直销工作门槛低、成本低、风险低,从业者可以接受免费职业培训,作业形态灵活多样,因此在世界范围内,直销都是失业、半失业群体谋求再就业的重要选项之一,而且直销也是一种较好的准就业、半就业、灵活就业形态。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1年,全球直销从业人员从6491万人提高到9100万人,累计增幅达40%。其次,直销这种面对面的推销方式可以有效挖掘需求、创造需求,推动消费升级;直销所特有的个性化服务以及由此带来的良好客户体验,也能有效创造重复消费,因此直销在拉动内需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全面创新

带动企业健康成长

当然,直销企业能在经济低迷中高歌猛进,一方面得益于其模式优势,更重要的还是要仰赖公司的产品、品牌、服务、公司治理以及持续的制度创新。美国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表示,50多年来,安利凭借优势品牌、产品,精益求精的公司管理以及本地化的销售技能培训,为全球数百万有志精英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帮助他们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这样公司业绩才能持续成长。

2012年,安利中国作为安利全球最大市场,坚持安利全球“创新带动成长”战略,积极推进公司数字化、年轻化、细分化策略,继续强化品牌建设和人员管理,引进益之源净水器等拳头新品,实现了271亿元人民币的销售佳绩,亦创历史新高。同时,安利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也已驶入增长快车道,安利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安丽台湾等老市场亦借品牌建设、人员管理和综合创新迸发新活力,一举实现全球业绩113亿美元新高。

加强生产

研发积蓄十足后劲

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安利全球乘胜扩张,投入3.35亿美元布局生产、研发,积蓄发展后劲。2012年,安利中国宣布增投6亿元人民币,在广州兴建第二生产基地,在无锡开建植物研发中心。后者旨在依托中国传统中草药文化,研究中草药的有机种植技术、有效成分鉴别提取工艺及保健食品应用开发。

安利美国总部亦宣布在美国建设四处生产设施,在印度和越南新建两座工厂。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表示,2013年,我们具有更大的增长潜力。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供应链、生产和科研的投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帮助我们的营销人员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