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饮企业:产业链向两端延伸

人工、铺租、水电以及同质化经营是高端餐饮行业陷入困境主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肖一鹏

餐饮企业:产业链向两端延伸

在全球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再加上相关政策影响,国内几家大型餐饮企业的业绩低于此前预期。但也有分析认为,未来大众餐饮潜力较大,终端大众餐饮企业如果能凭借其良好的品牌效应获得资金优势,并对目前的客户资源获取和整合能力较强,增长前景可期。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对于高端餐饮行业来说是一个转型的机会。”御香苑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建华指出,高端餐饮行业需要注重民间市场的需求,她建议今后餐饮企业应更加重视吸引中端消费者。

“高档商务宴请的减少只是让目前高端餐饮行业的困境凸显而已,经营成本的上升才是其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北京江边城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岑常程说,人工、铺租、水电以及同质化经营的现状是导致目前高端餐饮行业陷入困境最为主要的原因。

但节俭新风也催生了新的商机。王建华表示,为应对高端餐饮消费市场受到降幅影响的变化,未来御香苑将调整消费层次结构、产品结构,调整部分菜品、果汁销售价格及高中低档菜品的比例。取消最低消费、服务费和包间费,将发展重点转向大众化消费。

既要在价格上迎合广大消费者,又不能盲目提高价格。那就要求企业强化管理,降低成本。在此方面,御香苑将立足于目前成熟的产业链条并进一步向两端延伸。御香苑建有大型养牛示范场、肉牛屠宰加工厂、饲料加工厂及配送中心,形成了基地良种培育、技术推广、加工、运销、服务等一整套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生产“御香苑”牌系列牛肉,主要产品有各种冷鲜肉、冷冻牛肉、小包装分割肉及各类副产品。不但满足了自身经营的需要,还通过国内销售及分销网络销售到其它酒店、餐厅、超市及食品加工厂,主要客户包括家乐福、沃尔玛、华联超市、吉野家、希尔顿酒店及中粮发展等。

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要真正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应该从食品的源头到餐桌实现无缝对接。王建华指出,御香苑将进一步全面推广冷链系统等食品安全管控,倾力打造中国餐饮安全新标准。御香苑集团选用优质纯种肉牛———鲁西牛,为确保牛肉的品质,将精选出来的肉牛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天然牧场精心饲养,没有环境污染,没有人工饲料、化学添加剂,从入栏到出栏吃无污染的牧草、饮草原泉水、兽医全程跟踪防疫,确保出品健康可生吃的绿色极品牛肉。同时集团与荷兰瓦赫经根大学研究中心畜牧科技集团应用研究部、荷兰家畜与肉类协会就犊牛白肉、红肉生产情况进行了项目合作。

王建华介绍说,御香苑集团斥巨资建立了“食品安全ERP回溯体系”,御香苑的牛从出生、培育、育肥、宰杀、分割到餐桌,都采用ERP全程监控,为御香苑从农场到餐桌的绿色、安全、健康、无公害的牛肉提供了保证。

食品卫生问题越来越被消费者关注,很多人把食品行业定位成道德行业,王建华认为食品行业不光是道德行业还是科学行业。保证食品卫生光凭道德的约束是不够的,企业只有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用科学的理念来指导经营,用现代化的设备和技术来从事生产,用一系列专业的程序、标准控制好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杜绝各种安全隐患,才能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放心的食品。

为适应全球经济、国际市场的要求,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御香苑集团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体系即食品安全ERP回溯系统,提高了管理透明度,保证消费者及供应商的利益,这一系列措施为肉食行业提供屠宰、分割等一系列加工环节的信息化服务,而御香苑也由此成为了行业领航的旗舰样板工厂。畜牧养殖监管难度很大,御香苑找准关键点控制,实现牛有“身份证”,从活牛的采购到产品入库,都进行了唯一的编号,可轻易追查该产品或肉牛的牛主、产地流水编号等信息,每个产品与每只牛只有唯一的编号。

集团所属的北京御香苑畜牧有限公司现已成为国家商检局注册的全国屠宰量最大的高档肉牛加工企业之一,其肉牛养殖和屠宰加工项目被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并获得市政府批准使用的“安全食品”标识以及内贸局颁发的“中国放心肉食品”证书,通过了IS09001认证。在生产管理中严格贯彻执行HACCP和IS09001标准,严格遵照穆斯林教规进行清真屠宰,御香苑从德国引进先进技术,率先在同行业中采用“ERP质量无缝回溯体系”使御香苑产品质量更胜一筹,做到了与国际质量标准同步,高于国家标准。

王建华、岑常程作为这个行业的一线管理者都认为,餐饮企业应该把好最后食品的质量关,推动整个行业的责任人行动起来,真正当好食品安全的“守门员”,而且认为餐饮企业的法人代表应该是食品安全主体的第一监管人和责任人,这样才真正地保证食品的安全从源头上真正根除了不安全的因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