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超市也有假茅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

大超市也有假茅台

花上万元买来的名牌“好酒”突然变成了贴牌货勾兑的“假冒伪劣商品”,这对消费者除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外,还会使一个知名品牌蒙上不白之冤。

2012年7月,消费者孙海波先生从北京西单的华润万家中友分店买了7瓶53度飞天茅台,没想到居然都是假酒。

作为国内知名高端白酒,“茅台”的真假一直受到消费者关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往往会选择在大型商场或连锁超市购买,觉得这样有保障。然而,如果个别商家的供货源头出现问题,那么大型超市也可能销售假货。

超市推诿,消费者难维权

据孙海波回忆,6月29日,他从北京西单的华润万家中友分店买了7瓶53度飞天茅台,每瓶1990元。付款后拿到超市开具的正式发票,也让他很放心,因为他认为这么大的连锁超市应该不会卖假酒。

但是,酒拿回家后孙先生和朋友打开一瓶,孙先生发现这次他所购买茅台的口感和以往购买的不太一样,因此对酒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因此,孙先生直接将其中一瓶送到了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7月4日,检测报告出来了,结果令孙先生大吃一惊,这瓶送检的茅台经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为:不是贵州茅台酒。

孙先生拿着鉴定报告联系超市,超市经理承认酒是从超市购买的,同时也承认他们售出的产品为假酒,但是表示,因为该产品是总公司统一派送的,只能联系总部来解决。孙先生认为,华润万家作为大型连锁超市,有责任对其所售商品的质量进行监控。在与分店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孙先生联系了华润万家总部,但是总部的工作人员称,在分店购买的产品应由分店解决。在多次与超市沟通后,总部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为孙先生退款,但是孙先生对于这个结果并不满意。孙先生向北京西城区长安街工商所反映这一情况,据记者了解,该辖区所在工商所接到投诉后,依法封存了该批产品进行调查。

就此事件,记者采访了专业法律人士。律师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以及《产品质量法》规定,如果这批商品经权威部门鉴定后确系伪造,消费者至少依法应该得到两倍赔偿,如果商家在此前有“假一赔十”的承诺,便应该得到十倍赔偿;销售者赔偿后可向供货商追偿;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售假者将面临巨额罚款,甚至严重者可追究刑事责任。

贴牌代工,流通环节问题多

孙先生此次遭遇是否个例,其他大型超市是否也存在以假充真的现象?就此问题,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内几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所有的超市里都在销售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而且在记者表示可能需要的量比较大时,销售人员还表示量大可以走团购,价格还可以再低一些,数量不是问题。在一家大型超市的酒专柜,记者还看到了“本专柜产品一经销售,概不退换”的提示标语,售货人员解释说:“我们专柜是超市经营的,有品牌保证,不会有假酒,也不退换,因为有些酒拿回来退时都已经开封了,而且我们也不知道酒是不是被调换了。”

那么,为什么在大型超市会出现仿造的名牌酒呢?记者采访了北京和东北地区的几家大型酒类经销商后了解到,酒类商品在卖场渠道的销售链条涉及酒厂、经销商和卖场,首先是酒厂生产酒,然后将货给到经销商,随后经过经销商发货给卖场。

“酒厂是第一个可能出问题的环节,假如是正当酒类品牌公司的直接工厂,一般不会有问题,但很多品牌公司现在都采取贴牌生产,那些贴牌代工厂是有合约期和限制品类生产的,不少工厂看到热销酒,就会超期或超品类生产,这就会出现次货或假货。当商品给到经销商时,经销商环节也会有问题,目前酒类经销商大多以区域划分,所以全国性卖场门店内同一品牌的酒其实背后来自不同的经销商,经销商有优劣之分,劣质经销商会将假酒、次酒混在正品内销售。”一位在东北地区知名的,在酒业经销领域拥有超过20年经验的经销商告诉记者。

检测成本高,超市难承担

记者采访了解到,所有卖场,包括家乐福、沃尔玛、欧尚、大润发等对于商品一般都无法全部检测,因为一个门店内至少4万种商品,一种商品有至少10项检测指标,检测一项指标的成本大约2000元,巨大的检测成本是零售商不可能负担的,所以卖场企业都采取检查经销商、供应商各类证照,只要证照齐全就核准入货。此次华润万家也是这样操作的。

“在海外,只要证照齐全,一般都是正品,但在中国市场,有太多伪劣商品,即便供应商证照齐全,只能说明其手续完整,并不100%代表其货品一定没有问题。超市最多做抽样检查,不可能对数万种商品一包包检查,于是假冒伪劣商品很可能流入卖场。另外,供应商有时会真货假货混搭。”曾经历过假冒商品投诉的一位外资卖场店长坦言。

那么对于孙先生要求赔偿的索求能否得到法律的支持呢?律师告诉记者,孙先生作为消费者购买了商品,不管是他付出的钱多钱少,如果买到假货都应该得到赔偿,具体的赔偿应该由法律部门最后认定。首先第一责任应该找超市,至于超市的责任和经销商之间的责任大小,需要法律部门来进一步认定。

如果遇到消费者同孙先生一样,被超市方面消极对待的情况怎么办?今后我们消费者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样的消费纠纷?律师告诉记者,首先,在孙先生的问题上,华润万家似乎在刻意回避管理方面的漏洞,因为这个问题虽然是分店一些不良行为或涉嫌违法行为造成的,但是超市总部在管理职责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另外,给消费者提了一个醒,即便是正规渠道购买商品,也要保持足够的清醒,在正规渠道购买商品的时候流程方面是不是正规,消费者不要迷信正规的渠道,以避免有一些人利用正规渠道进行场外交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