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投资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监会从来没有任何提示
区别对待中小企业

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银监会从来没有任何提示区别对待中小企业

多面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刚一落座,便展示了其严谨的一面,“我只有10分钟的时间,请抓紧。”刘明康和记者说。

作为卸任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银行业的工作充满感情,“我在银监会工作接近9年,以后对金融还会关心和关注,但不会再发表太多的意见。”

但面对记者,刘明康还是没能“忍住”,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我们要坚持市场原则和商业原则,按照银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来加强对深层次问题的改革。这些年,我们始终走在改革的前沿,推动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同时推动了我们监管体系的有效建立。我们监管者还要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效率,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刘明康说。

在银行业不断改革的过程中,最能给刘明康带来启迪的事情是信息透明度建设。“我们增加信息透明度的建设,把银行业存在的问题如实地公布于社会,不良贷款问题、可疑资产、银行业犯罪问题和怎么进行治理,这些都要公布给大家。因此,我们取得了市场的信任。”刘明康说。

通过网络搜索即可得知,刘明康自担任银监会主席以来,每年都会谈及银行信息透明度建设的问题,即便是面对工行和农行这两家巨头,刘明康亦曾当面要求其加强透明度建设。

有些时刻,刘明康也是“忍不住”的人。在3月5日的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会上,有政协委员指出“地下钱庄”无人管理,中小企业贷款难,此前一直沉默的刘明康拿起话筒向在场的委员说,实际上,银监会从来没有任何提示,让银行在放贷的时候戴上有色眼镜对待中小企业。但从银行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是正常贷款的3倍,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自然积极性不高。

对于未来,刘明康告诉记者:“银行业的改革和开放永无止境,银行业服务于实体经济能力的提高和风险管控的能力的提高也是永无止境的。银行业随着金融的深化改革、跨界业务的发展,在未来还会遇到新的挑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