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部制改革不妨借鉴德国经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雪莲

大部制改革不妨借鉴德国经验

两会期间,大部制改革方案的出台一直是吸引眼球的热议话题。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大部制改革也将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正如德国的“精干政府”改革从1995年至本世纪一直未中断。中国的大部制改革不妨借鉴一些德国的改革思路:政府工作必须减少到只保留国家的核心任务,缩减到履行法治国家任务必不可少的程度。

首先,厘清政府职能边界是推进大部制改革的前提。这包括划清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权力边界,两者的职能范围和执行手段应有所不同。德国宪法明确规定,德国联邦政府负责外交、国防、联邦的国籍、迁徙自由和护照、货币及度量衡等,各州的专属事务包括:文化、教育、保健、治安等。德国各联邦州在宪法规定的相关管理事务领域内享有高度独立的自主权。

向地方下放权力或者扩大地方自治的范围,是中央政府部的数量逐步减少并逐步稳定下来的前提。我国现有从中央到地方县级政府实行上下一般粗的“桶形”体制,忽略了各级政府对同一事务管理分量差别,部门权限冲突损失了行政效率也提高了协调成本。这一体制的形成既有部门管理的传统惯例,更有行政组织法的规定,所以改革还是要从修订立法入手。

其次,推行渐进式改革,不采用一刀切的形式。曼弗雷德坎特在推行“精干政府”运动之初,曾公开宣称要“进行一场几十年未见的重大改革”,在改革施行过程中不断调整最初的设想,半年后,被媒体评价为“修修补补式小打小闹”。由于东西德地区经济、政治制度基础的不同,德国采用了相对温和缓慢的改革步伐。尽可能地减少了改革带来的阻力和震荡,同时也给不断调整改革结果提供了时间、空间。

再次,重视决策咨询。德国的大部制改革是在“精干政府”专家委员会的咨询和顾问下逐步开展的。该专家委员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政府核心职能重新设计政府结构,然后再由联邦政府逐步推行。

在改革理念上,德国倡导把行政管理部门转变为服务性企业。“精干政府”要求转变行政机关与公民间上下级关系的传统观念。政府需要视公民为服务对象,改进管理质量,提升政府效能,政府对公众来说是开放的、透明的和可监督的。尽管我国也倡导服务型政府,但管理人员的理念转变和换位思考,还需切实加强。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陈雪莲系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政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