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3.05—03.11)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3.05—03.11)

万科首次境外发债融资8亿美元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浪财经3月8日消息,万科宣布成功完成金额为8亿美元的5年期定息美元债券的定价,年票息率2.625%。每100元债券发行价99.397元,折合年收益率2.755%。预计此次发行的美元债券将于3月13日完成交割并于3月14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尽管这是万科首次在境外发债,最终获得大量超额认购,并于当天成功完成定价。

点评:在美国发行债券融资,开创了中国企业海外融资的新渠道和新方式。此前,中国企业更多是以海外上市以及股权转让的方式进行境外融资。更令市场关注的是,万科只有2.75%的年息,与国内民营企业动辄10%以上的融资成本来比,有着巨大的差距。这给中国民营企业海外融资提供了新的案例。

被告侵权光线市值一夜蒸发一亿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广网3月6日消息,《泰囧》在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华语电影之一后,电影《人在囧途》出品人武汉华旗宣布起诉光线传媒等四家制作公司“不正当竞争”与“著作权侵权”,武汉华旗的起诉也导致光线传媒股价逆势大跌超过1%,一天蒸发市值超过一亿元。

点评:知识产权意识淡漠是中国企业的通病。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知识产权立法、实践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差距,这也对中国文化企业的国际化造成巨大的风险隐患。《人在囧途之泰囧》被起诉后,光线传媒在资本市场的天量损失,反映了国内民众知识产权意识的觉醒,可以对影视领域忽视知识产权的习惯起到重要的警示作用。

五大电力集团各获国资委注资12亿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每日经济新闻》3月7日消息,2012年度国资委向五大发电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以及中电投)的注资已经完成,金额各为12亿元。

点评:据中经网数据公司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五大发电集团利润总额初步估算达到46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大量资金补贴国有企业,引来严重质疑。尽管内煤电价格不理顺,给电力企业经营带来困难。但与此同时,国有发电企业运营效率低、管理水平差、管理层工资高等都是造成亏损的原因。如果一有困难就要政府补贴,无利于提升国企市场化程度和竞争力。国家应当把电力补贴投向正处于起步阶段的绿色能源产业。

万向投资朝鲜最大铜矿无法退出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时代周报》3月7日消息,在朝鲜投产铜矿项目五年有余的浙江万向集团,陷入了尴尬的投资境地:先期投资1.5亿元,其后又追加达至5.6亿元的项目,由于朝鲜变动不稳的局势,短期内暂时无法获得较好收益,铜矿也无法按原计划顺畅运至中方进行销售。

点评:万向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典范,曾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其此次投资朝鲜遭遇巨大风险,再一次警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除了经济账之外,还要算风险账。在看到投资利益的同时,还要对政治风险、安全风险、战争风险、文化风险、商业信誉风险等进行全面评估。事实上,中国企业在利比亚等国的投资都曾遭遇过类似的风险。

新浪“微博钱包”布局移动支付市场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1世纪经济报道》3月7日消息,新浪微博支付工具“微博钱包”宣布推出移动客户端,开始了在移动端上的商业化布局。用户使用微博账户登录即可使用微博钱包,充值后即可进行交易,并可通过移动客户端缴纳各种费用、手机充值、银行转账、信用卡还款以及电子账单管理等。

点评:未来移动支付将成为无数网友的一种生活习惯,移动支付有着巨大的商业前景,目前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银行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企业等必争的战略领域。新浪通过发布移动客户端新业务,将微博支付功能向无线端延伸,一方面是要解决移动端上微博的七成流量变现问题,更重要的是一种战略性的布局。

华锐风电自曝“会计差错”引发质疑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新闻网3月8日消息,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从披露的差异比例来看,其净利润差异比例已经达到-21.70%。也就是说,由于“会计差错”,该公司2011年年报披露的净利润数据虚增了1.68亿元。

点评:华锐风电高达上亿元的会计差错,究竟是有意为之还是管理疏忽?一个上市企业的财务报表何以存在如此大的漏洞,又怎么会在两年后才发现?自曝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企业负责任的形象,然而却暴露了其不专业、不规范的财务制度。而对华锐动机的质疑,背后所反映出的是上市企业管理的漏洞,更是对规范上市的资格审查、财务监督制度优化的呼唤。

尚德到期债务超45亿元濒临破产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华网3月7日消息,仅仅在今年3月份,尚德到期的债务就超过45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将于3月15日到期的5.7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优先票据以及将近10亿元人民币的银行到期债务。尚德电力公司最后可能走上破产重组之路。

点评:光伏业利润高、“门槛低”,各地都作为“战略产业”一哄而上,导致产能过剩损失严重。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应该一是注意市场需求的预测,二是政府支持的力道要下得准。光伏产业一度被认为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反应剂”、“催化剂”,被寄予了带来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一次革命的厚望,结果自身却出现了严重的结构问题。

富士康“万马奔腾”拓零售渠道受挫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经济时报》3月7日消息,继暂停大规模招工之后,富士康拓展零售渠道又受挫。万得城宣布将于2013年3月11日关闭其在上海的七家门店,决定得到大股东之一的富士康同意。同时,郭台铭提出的五年内办1万家“万马奔腾”自营渠道连锁店的目标,最多的时候也仅开出280多家,并至少20家店面因亏损严重而关闭。

点评:万得城的关闭,万马奔腾的难以为继,都意味着富士康在建立销售渠道的尝试暂告失败。制约零售渠道拓展有多种因素:一是是否有完整的产品线,二是能否在某个区域成为强势渠道品牌,三是运营团队的能力是否足够。作为一个强大“企业帝国”富士康的转型不利,再次印证了企业转型的巨大难度。

安踏净利下滑计划再关近500门店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南方都市报》3月8日消息,安踏体育于近日公布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76.23亿元,同比下降14.4%,净利润13.59亿元,同比下滑21.5%。这是安踏香港上市5年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与此同时,安踏还表示今年将继续减少475家至575家门店。

点评:巨大的零售库存积压曾经是中国运动品牌拉动业绩的“法宝”,如今却成摧毁企业的定时炸弹。非理性的、无根基的、跑马圈地式扩张是中国各大运动品牌的通病。其常规扩张路径主要是依靠门店数量的大量增加、密集的广告轰炸和大规模批发三大方法。粗放式扩张模式一旦泡沫破裂,必然导致关店大潮迅速蔓延。

中冶72亿亏损海外投资占主要原因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华夏时报》3月9日消息,中冶2012年预计亏损72亿元,仅次于远洋在2011年创下的巨亏104.49亿的A股纪录。中冶的三大块资产减值:葫芦岛有色的减值计提39亿元;澳大利亚SINO铁矿项目合同损失31亿元和兰伯特角铁矿的23亿元资产减值;多晶硅业务的大额亏损。

点评:中国中冶聚焦了钢铁行业巨亏、“走出去”海外战略折戟以及光伏行业巨亏三大出血点,其根本原因在于大型国有企业“不差钱”。虽然大国企在海外融资贷款、筹集资金具有较强优势,但项目操作时机和风险操控方面明显经验不足。贪图做大做强、战线太长、管理混乱等是大型国有企业的普遍通病,这也应该促使企业反思海外投资及盲目多元化扩张。

制榜人: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 主评人:丁明豪

“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推选和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记录每周中国企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积累“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年度候选新闻。关注中国企业发展敬请关注“中国企业新闻榜”官方微博(www.weibo.com/shidaxinwen),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见证中国企业的201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