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全景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全景区域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陆胜祥:奉献企业的“金蓝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玲吴明

陆胜祥:奉献企业的“金蓝领”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产业工人代表,陆胜祥用一把焊枪舞出了精彩人生。

陆胜祥是皖北煤电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检修安装分公司员工、模范共产党员,在30年的工作经历中,在焊工岗位,凭借爱岗敬业的精神,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苦练技术,一把焊枪,攻克无数难关,他先后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十大能工巧匠”,淮南市“劳动模范”、皖北煤电科技进步奖、皖北煤电典型诚信员工、感动皖北先进人物、淮化“首席员工”、“模范共产党员”、“三等功”等荣誉。

钻研技术年省维修费200万元

陆胜祥多年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能,团结班组成员为德士古汽化炉烧嘴的维护修理、技术攻关及长周期运行做出了突出成绩。

2010年3月,陆胜祥主要从事德士古汽化炉烧嘴的焊接修复工作。汽化炉烧嘴是制约汽化炉长周期稳定运行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提高烧嘴使用寿命,他针对多煤种掺烧灰分高、原料煤变化频繁等特点,对烧嘴的使用环境、结构特点及损坏机理进行分析,经过反复试验,对烧嘴的维修工艺进行自主创新改进,对烧嘴的各环隙、间距做出针对性的调整,使烧嘴的使用寿命大幅度提高,合成氨二厂烧嘴使用最长达71天。

随着安徽淮化集团合成氨厂的建成投产,烧嘴维修工作量大幅度增加,由于设计的原因合成氨厂每台烧嘴的使用寿命最长只有17天,他针对尺寸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的尺寸修改建议,经领导和专家同意修正后使合成氨厂烧嘴最长使用达到112天。每年维修烧嘴近60台,为公司节约外出维修费用200余万元。

对待工作,陆胜祥始终做到了任劳任怨。今年春节期间由于煤质的原因,烧嘴损坏严重,备用烧嘴紧张,在接到维修任务后,他和维修班的同事们从年三十开始连续加班到年初四,圆满完成了两个合成氨厂的烧嘴维修任务。多年来,他通过对汽化炉烧嘴维修的不断探索,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也为公司的长周期稳定生产做出了贡献。“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陆胜祥过硬的技术不仅来自他的勤学,而且源于他的苦干。一台进口关键设备损坏严重,生产处于无备用设备状况,而重新购置一台由国外制造的设备不仅需要上百万元,而且订货周期长达三个月。关键时刻,陆胜祥接受修复焊接任务。这台设备的工作温度是负100多度,设备外壳厚度仅12毫米,损坏面达30%,要求修复焊接不能变形,这难不倒陆胜祥,他采用小电流、间断焊,焊接过程中不断冷却焊缝的方法,经过3天2夜的奋战,终于提前完成任务。

“创新怪才”带动创新团队

陆胜祥还精通气焊、电焊、氩弧焊以及管、钳、铆,而“能工巧匠”、“拼命三郎”、“铁人”是这么多年领导和同事们送给他的一个个爱称和绰号。一次,领导指名要陆胜祥承担食用二氧化碳设备管道焊接任务,七曲八折的管道离地面低,又是氩弧焊,技术要求高、难度大。在随后的半个月里,陆胜祥从早到晚“长”在了现场,由于焊点太低,他只能躺着焊接。陆胜祥急了,坐在地上琢磨开了。一会儿,一块小玻璃镜被放在墙角,从镜子中正好能看到焊缝,于是,陆胜祥采用趴、跪等姿势,终于攻下了难题。从那以后这手绝活在淮化传开了。

正是凭借这股勇于改革创新的冲劲,陆胜祥创造了一个个崭新业绩。无论大的发明创造,还是小的改革创新,他都毫不马虎,由此他给自己赢得了“创新怪才”的称号,拥有了“陆胜祥工作室”。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公司成长起一大批创新人才,有多人获得27项国家专利,为淮化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陆胜祥的技术引起许多企业关注,这几年,西安、山西、黑龙江等不少厂家找到他,高薪聘请他,但陆胜祥一律摇头。许多人不理解,他很平淡地说:我这个绝活都是淮化教给我的,我应该为淮化服务,何况企业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企业。

皖北煤电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自军说,陆胜祥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他个人的光荣,也是企业的光荣,他是传承“淮化”文化的代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