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全景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全景区域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微经济”撬动大市场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黄春兰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发展“微经济”撬动大市场

徐龙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抛出了全新的“微经济”概念,他认为,以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微健身、微旅游等为代表的“微经济”,具有门槛低、分众化、市场大的特性,将成为经济转型发展中最为活跃的新生力量。

徐龙分析说,无线宽带和应用经济的发展改变了微经济时代的信息流动方式,人们日常生活中碎片化、便捷化、个性化的“微需求”日益增长,微型化、分布式、密集型的微经济实体逐步成为承载社会经济发展的有益补充,“微经济”作为新兴的经济形态在社会生活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微经济的重要性,徐龙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他认为微经济时代有几个重要特征:一是微创新成为决定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通过大理论、大发明、大创造来改变世界的几率越来越小,更多的将会是依靠更加精细化、个性化、实用化的微创新来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微创新能力将决定未来竞争力。

二是微创业成为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凭借网络的无所不在和信息快速透明的传播特性,创意创业、智慧创业逐步取代了汗水创业,成为微型团队和企业解除发展束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的主要方式。

三是微生活成为全新的社会生活方式。随着物联网、智能交互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屏幕逐渐代替电脑屏幕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传递信息、加工信息的主要载体。音乐、阅读、资讯、健康、文化等各种生活娱乐内容的创造、传播和获取都将在各种微应用、微产品、微设备上实现。

基于以上分析,徐龙建议要从政策、平台、管理、培训四大层面,打造健康、可持续的微经济发展产业生态,大力推动微经济腾飞发展:一是出台微经济发展扶持政策。由政府牵头,联合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制定出台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扶持政策,保护和支持相对弱势的创业企业、个人软件开发者、个人电商商家等微经济实体,推动微经济的全面发展。

二是打造微经济发展起飞平台。发挥物联网、云计算能力,全力构建个人经营者和微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创建全新的“政、企、民”智慧服务平台,构建起移动互联网智慧创业产业平台,推动微创新,创造微产品,带动微产业。

三是提升微经济服务管理水平。要不断提升各级主管部门对微经济实体的服务管理水平,确保对微经济实体的一体化服务、管理和扶持,使得微经济在维护用户权益、公共利益、社会秩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实现有序、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对微经济实体的培训。微经济实体具有企业分布化、办公灵活化、人员流动化等特点,相对传统的大规模经济组织形式,微经济实体的资源更加缺乏。各级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微经济实体的培训扶持力度,提升微经济实体的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和商业意识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