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全景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全景解读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政放权路正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敏

简政放权路正长

国务院机构调整的核心是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从而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重塑政企关系。一纸改革方案可以调整权力部门格局,却不能让上述目标一蹴而就。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原部长张小济表示,他在调查中了解到,审批、核准和备案,自2004年起就已纳入改革范畴。但是时至今日,“还是老样子”。

张小济认为,这不仅是在实际调研的时候企业反映的问题,也是地方审批部门反映的问题,到底应该怎样履行职能,连政府部门自己也不清楚。此轮大部制改革方案还是给政府留了很大的裁量余地,希望在以后实际执行中加以细化,“让大家有一个评判标准,让大家感觉到相比过去审批数量确实最大限度地减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特别指出,这次拆掉的是几个正部级单位,都是针对当前市场反映强烈、人民群众现实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次机构改革,一个事情交由一个部门管理,是从实践中的经验来的,是把职能相近的部门合并集中,针对性很强。

周伯华表示,这次改革该由市场主体办的事交给市场,该由政府管的事交给政府,这对提高办事效率,支持市场的发育极为有利。但职能调整能不能尽快到位?涉及具体利益怎么调整?涉及干部的发展会不会阻力很大?还需要在实践中加以探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