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求是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求是民生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药品招标制度让市场竞争失灵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蔡东晨:

来源:中国企业报  

药品招标制度让市场竞争失灵

2006年推行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其目的是降低药价、减轻患者的药费负担,但由于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主体是各省的卫生行政部门,不是真正的采购者,其结果是“只招不采”。这不但违反了招投标法中谁付款谁采购、谁就是招标人的规定,也使药企中标后不得不与实际的药品采购付款者,也就是医疗机构进行隐性的“二次议价”,这让正常的市场竞争机制失灵。招投标本来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比较好的市场化采购方式,但目前我国实行的以省为单位的药品招标采购政策已严重异化,成为药品进入市场的二次行政管制。改革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应从注重建设平台向深化机制创新转变,从注重降低药品价格向注重药品质量价格综合效果转变,从注重药品招投标向注重履行采购合同和使用药品转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