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求是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求是创新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解决科技与教育脱节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

来源:中国企业报  

着力解决科技与教育脱节

要实现创新驱动

发展,我们面临一系列

严峻挑战,存在三个亟须

改变的“脱节”。一是科技与教育之间的脱节;二是科技与经济之间的脱节;三是学科与学科之间的脱节。要在解决“三个脱节”上实现突破,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教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充分释放大学的创新活力。具体而言,一是要改变单一的科研评价体系、人才评价和晋升制度,更加注重创新质量;二是政府支持研究型大学建立一批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和共性技术突破;三是国家从政策导向和制度设计上,明确产业界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的社会责任,为大学生参加高水平的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建立稳定的渠道;四是从国家层面制定鼓励交叉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规划,设立国家级交叉学科发展基金,并在学科专业目录中设置交叉学科专业。五是建立更加积极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移政策,为大学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扫清障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