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求是政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求是政改
 

2013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部制改革要让职能切实得到转换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大部制改革要让职能切实得到转换

政府机构及大部制改革有五大要点:职能转换、机构精简、内部融合、授权有限、不能单科突进。政府机构改革,首先要注重职能的转换。它不在于机构的撤立,而在于职能转换,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政府干任何事情都要转变职能。大部门制不是板块的拼接,而是有机融合,要把相近的职能资源组合在一起,让宝贵的行政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就避免、消除、减少职能重叠、交叉或脱空。此外,大部制一定要在机构上做到精简高效,不然的话,必定会导致大司局制。以制造业为例,原材料包括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在过去是五个部,现在是一个司;装备制造过去是一机部到八机部,现在是一个装备制造司。这样的大部门必定导致大司局,虽然是大部门,但里面搞几十个司,如原材料还是那五个,那就是‘换汤不换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