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8版:区域福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8版            区域福建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

泉州电业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阮丽双张迎迎

泉州电业局: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

铁塔施工 程志龙/摄

泉州电网是福建省沿海主要负荷区之一。截至2012年底,泉州地区全社会最高负荷为6009兆瓦,主要有500千伏泉州变、晋江变、大园变电站供电,预计到2013年泉州电网500千伏供电负荷将达到3000兆瓦。泉州500千伏电网是全省500千伏沿海主干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需要为泉州220千伏电网提供充足可靠的供电电源,也承担着全网北电南送的重要任务。为提高整个福建电网的可靠性,完善福建沿海500千伏双通道主干电网,泉州电业局将在晋江北部区域新建500千伏紫岭变,该变电站建成投运后将满足晋江北部、泉州市区南部、南安中南部负荷快速发展的需要,并为福建沿海500千伏双通道主干电网的完善创造条件,为现代化泉州建设提供可靠电能保障。

提升受电能力完善500千伏双通道

随着陈埭九十九溪作为晋海新城启动区的开发建设,晋江陈埭片区东北部中心区将作为晋海新城CBD核心区,人口密度和建筑密度高,区域内规划为以制鞋、物流等行业为主的现代工业园区,预测2013年负荷密度达7.8兆瓦/公里、远景为20兆瓦/公里,泉州电业局着手投建220千伏洋埭变,为陈埭制鞋等基地规模的不断扩展及区域内金融、商贸、文化、居民、轻工业等负荷快速增长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减轻220千伏清濛变等晋江北部变电站的供电压力,提高区域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500千伏紫岭变及220千伏洋埭变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均已完成选址及环境影响评价,具备进场动工条件,并有望在2014年6月建成投运。

加强改造力度缆化让家园更美好

2013年泉州地区计划新建10KV馈线35回,计划加装线路分段开关125台,增加线路联络改造25条分支线,新增及改造低压台区220个,重点解决10kV磁新线等45条线路重载及池店变等109个台区重载问题,开展老旧城区50个台区低压线路、接户线表箱的整治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减小每台开关停电的用户数,增强网络的供电的灵活性。

2012年以来,泉州电业局继续加快60条道路及南迎宾路缆化工程进度,年度计划投资15593元,累计完成投资11081元,完成投资71.06%。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城东街、南俊北路、泉晋路、福厦路、泉秀东街、东海大街等36条道路缆化,完成安顺路、安达路大部分土建工程,并着力敦促道路建设指挥部对南迎宾路缆沟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以期顺利启动南迎宾路缆化电气施工。

加快自动化智能电网提高可靠性

泉州电业局选择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核心区作为实施区域开展配电自动化试点工程,对市中心15座一级重要开闭所设备智能化改造,更换122组10千伏智能开关柜。其中4座开闭所增加了适应智能配电网运行维护、远程监控的“智能遥视”功能,实现开闭所开关的遥控“视频联动”,即开闭所开关遥控过程可以通过视频同步传回到调度控制界面上。远程监视配电站所开关盘柜现场图像、站所内环境等实时状态,实现配电站房的视频监视、温湿度监测、漏水检测、消防门禁监测及入侵报警等功能。

配电自动化改造后,正常检修和事故处理倒闸操作均采用遥控操作,设备停电、供电操作时间大大缩短,可使城市核心区供电可靠率将由99.91%提升至99.98%,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由7.884小时/户降低到1.752小时/户,电压合格率由99.83%提高到99.9%,改善用户的电能质量。

智能电网将减少非计划停电次数,也就意味着广大用户能更多地采用电能这一清洁能源替代煤气、天然气等一次能源,减少空气污染,保护环境。泉州电业局计划在5年内完成泉州市区的配电自动化改造,下一步将加快配电自动化建设步伐,将配电自动化试点区域从城市核心区扩展到城市中心区,然后逐步扩大配电自动化建设范围,最终在泉州市区全面实现配电自动化,提升泉州市的基础设施水平,为泉州市经济建设、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用电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