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8版:区域福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8版            区域福建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岩电业局:创新服务暖人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詹春艳廖济华

龙岩电业局:创新服务暖人心

龙岩电业局全国首创“视觉盲点状态下”带电作业新方法。图为工作人员在现场施工

龙岩电业局党委创新以会代培管理模式。图为该局各支部书记到现场观摩

“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创新来支撑和提升。”正是这样一种创新管理理念,多年来,龙岩电业局不断加大企业创新发展力度,把创新理念融入企业管理、生产、服务等各个领域,让企业各项工作日新月异。

制度创新:激活企业效力

“仅2012年,龙岩电业局执规检查现场1618处、查纠违章212起、列入整改428处、处罚金额48667元、试岗1人。”该龙岩电业局安监部主任叶桂中介绍说,在抓生产、保安全的过程中,安全执规队这项创新管理机制的作用还是很显见的。

安全执规队是在该局安全监督小组的基础上创建的,它从全市供电系统7个县市供电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安全执规队”,在全市系统内开展定期、不定时、不定点的安全执规交叉检查工作,重点检查部门、班组是否对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有效梳理;是否结合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存在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及提出改进措施;是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执规队以“日通报、周小结、月分析”的形式严格执行该局《反违章工作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和《违章记分考核管理规定》,全面落实该局安全生产违章分析整改闭环。

安全执规队只是龙岩电业局不断探索安全生产管理常态机制的一个小缩影。

长期以来,龙岩电业局始终坚持“企业管理常管常新”的原则,先后推出“安全生产问责制、安全生产常态机制、安全生产内控机制”等构建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截至2013年2月25日,该局连续安全生产天数达3025天,创历史新高。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依法治企水平,规范各项归档工作的全过程管理,该局党委创新以会议代替培训载体,将以往看似枯燥的文件解读、流程灌输的会议调整为以实务流程结合完整归档材料观摩的形式,把“三重一大”等事关依法治企工作的流程及其办理过程,完整地展示给基层工作人员,指导他们进一步提升依法工作和管理质量,全力确保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大局。

局党委书记丘红红介绍说:“我们创新的以会代培,是通过自上而下指导和管理,自下而上发动流程和完善手续,不仅是提升党组织负责人的业务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依法治企管理水平。”

科技创新:筑牢安全屏障

“技术创新,能给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注入强大动力。”正是在这样一种创新管理理念的引领下,闽西电网始终处于安全稳定运行中。

去年9月,龙岩电业局运检部配电中心带电作业班利用视觉盲点状态下带电作业新技术,在10千伏解放Ⅰ线18号塔成功实施了电感耦合器的带电安装工作,这是该局首次利用“视觉盲点”系统开展带电作业。视觉盲点状态下带电作业新技术的成功实施在全国尚属首次,也是龙岩电业局配网带电作业继360度旋转绝缘平台带电作业法之后的又一次技术创新。

视觉盲点状态下带电作业,是指在工作现场由于树木、建筑等遮挡,造成地面工作负责人视野受限,无法有效监护斗上作业人员的情况下,利用斗上安装的旋转摄像头、无线路由器、地面画面接收器等组成的监控系统,来完成对工作人员监护的作业方法。

2007年,针对龙岩山区的地理特点和杆塔带电作业无法到达的难题,龙岩电业局输电中心员工自行研发出360度旋转带电作业平台,提高了工效,减少线路的停电时间,该技术属国内首创,预计一年就可以多开展带电作业30—40次,减少停电时户数1000多户,多供电量40多万千瓦时。

多年来,龙岩电业局大力实施科技强网,运用各种先进技术、先进设备提高电网管理水平。同时,为了调动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该局投入近千万资金用于支持和奖励职工的创新、发明;成立“劳模培训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职工发明创新搭建平台,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

服务创新:提升质量暖民心

“自从电业局在电杆上安装了一个神奇的小箱子以后,我们家的电压比以前好多了,更想不到的是电费还比以前少了。”记者在龙岩市石粉村村民陈友明家采访时,他高兴地说。据了解,为有效解决电网末端电压低问题,2008年以来,龙岩电业城区供电局加大科技投入,成立技术创新小组,针对电网末端电压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研制出“电压优化精细无功补偿装置”创新系统。

为更好实施95598光明服务工程,龙岩电业局以“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在全省电力系统中首家实行“抢修不过夜”精益化管理,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抢修不过夜’精益化管理旨在进一步提升抢修服务标准,优化抢修流程,提高抢修效率,从而打造一支‘反应快速,技术专业,服务高效’的抢修队伍来为居民用户提供更加方便、优质、快捷、规范的服务。”该局检修部配电中心主任张金明介绍说。

“抢修不过夜”精益化管理以“多班组协调配合,成立多梯队抢修队伍”为主要特点,并严格规范抢修时间和对抢修人员素质的培养,做好抢修服务跟踪调查,通过走访用户,电话咨询等方式对抢修及时率、抢修质量及优质服务等反馈情况进行收集,实行抢修服务闭环管理。

这些年来,龙岩电业局在创新工作中孜孜不倦。据该局局长王智敏介绍,近年来,由员工创新研发的“绝缘旋转平台的研究和应用”、“阶梯式台区中后端电压优化装置的研究与应用”、“配网主站巡视日志系统的研发”等一批科研项目分获省市公司奖项。

“在创新的道路上,我们会一直探索下去。”王智敏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