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7版:海西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7版            海西先行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此评价道:“福建企业家素来有‘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的开拓创新精神,当年55位厂长经理提出的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就是这种精神的具体体现。”

“松绑”放权再呼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高建生吕晓艺

“松绑”放权再呼吁

2013年全国两会,许多企业家共同呼吁给企业进一步“松绑”放权,成为一大热点话题,引起了全社会对构建新型政企关系的热烈讨论。

这声呼吁,对福建来说可不陌生。1984年3月24日,在时任福建省经委副主任黄文麟的倡议和推动下,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向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出了《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书,推进了中国以企业为中心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这一举动,直接催生了每年一度的“全国企业家活动日”系列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此评价道:“福建企业家素来有‘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开拓创新精神,当年55位厂长(经理)提出的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就是这种精神的具体体现。”

29年后的春天,“松绑”放权再呼吁———福建依然顶着这股精神走在最前列。

全球经济寒冬未见好转形势,国内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中国企业仍然处在困境中。5年来,《中国企业报·海西先行》周刊走访福建大大小小企业,无论是稳步前进的发展,还是持续下滑的倒退,都听到了来自企业发自肺腑的呼唤:再给企业“松松绑”吧!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经贸委、国资委主任周联清认为:“‘年所得额6万元以下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政策’实施范围较小,受益企业不多,建议扩大享受面。”“我比较关注税率问题,希望能降低税负。”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在京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行政许可更宽松,行政效率越来越好。尤其基层还需要做好,有些基层行政效率较低。”

税负沉重,审批复杂,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尚不健全,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低……在经济寒冬的冷风中,若再拖着沉重的负担,受制于“有形的手”操控,谈何又好又快地发展?

实际上,福建企业有所呼,福建政府是积极应的,在为企业“松绑”放权方面可谓倾尽全力。各项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积极支持企业创品牌、转型升级;鼓励企业“二次创业”,深化“回归工程”,力图创造最优的投资环境;2009年,在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原会长黄文麟的推动下,《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使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保护有了直接、完整的法律依据;福建省在去年推行“企业服务年”,创新各种形式服务企业……

然而,为何我们还要回顾并再次呼吁“松绑”放权?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改革必须继续深化。3月5日,习近平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时至今日,呼吁信表现出来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善于打破旧框框的理论勇气和创新精神,依然对深化改革、构建新型政企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与启示。

从29年前福建发出的第一声“松绑”放权呼吁开始,这场波澜壮阔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一直持续到今天,而它的实质和主线就是调整政企关系。

建立新型的政企关系是一个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影响程度深的系统工程。从操作层面分析,新型政企关系的建立需要多头并举,既要有制度层面的改革,也要有思想和意识方面的根本转变。只有从最高层进行顶层设计,并以巨大的勇气、魄力和智慧来推动,才能把已经被垄断和异化的权力真正交给市场和企业。“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社会税收环境将真正起到促进良性竞争。”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期待着。

期待政府深化改革的同时,企业也不能一味“等和靠”,应该主动出击,抢抓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提高自身实力,谋求困境突围。

又是一个3月,犹如历史重回,福建企业再次挺立潮头,呼吁“松绑”放权。自党的新一届领导上任以来,百日新政开局展开了新气象和新气息,新高层以极其频繁的身体力行,密集地传达出新班底的政治理念。这次,党中央和政府关于改革的坚定决心,给企业的不再是29年前那声呼吁的决绝和忐忑,而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信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