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7版:海西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7版            海西先行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社会养老服务业提升为国家扶持发展的新型产业,从新型养老产业的战略高度来加以谋划和推动。

扶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建生

扶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我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并且是典型的“未富先老”型国家。自2000年我国进入老龄型国家行列以来,人口老龄化呈现加速发展态势,老龄化危机已经成为现实。养老服务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政府都日益沉重,因此,有必要将养老服务业提升为国家扶持发展的新型养老产业。

柯希平介绍,目前我国在完善老龄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在加快建设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先后出台多份文件,初步推动了养老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但是,与迅猛发展的老龄化进程相比,我国的养老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相对滞后。

柯希平说,我国城市“空巢家庭”越来越多,传统单纯依靠家庭养老或国家养老的模式已不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需求,必然会出现社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的养老趋势。

为更好地促进我国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应对老龄社会的挑战,柯希平建议:

首先,明确将社会养老服务业提升为国家扶持发展的新型产业,从新型养老产业的战略高度来加以谋划和推动。

把新型养老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产业。政府要以战略的眼光看待养老产业,像扶持其它新兴产业一样培育新型养老产业,从发展战略、行业立法、产业政策、财政投入等方面,给予长期的、稳定的支持,使之尽快形成产业链。

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优先发展领域,并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加大养老产业资金投入力度,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中形成一定比例,建立引导资金或专项发展基金,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

其次,完善新型养老产业的法律和政策体系,维护投资者和消费者利益,使之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管理轨道。

建立市场标准和行业准入制度,制定和出台发展管理办法和配套政策文件,为新型养老产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依据。

完善发展新型养老产业的土地、税收、信贷、保险和投资政策,实行税收优惠和信贷支持,为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养老产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明确新型养老产业的责任管理机构和监督机构,优化市场准入的审批管理程序,建立有利于新型养老产业发展的市场标准和行业准入制度,对养老产业相关的机构、产品和服务进行认证,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

建立新型养老保险体系,多渠道解决养老金来源,满足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支出。

制定适合养老产业发展的医疗政策和医保政策,对养老机构开放医疗资质审批,提高养老机构医疗条件。

最后,应积极引入多元化资金,建设高品质的养老产业,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培育一批新型养老产业集聚区和养老产业连锁集团,推动养老产业的市场拓展和商业模式创新。

引进有丰富养老产业投资操作经验的国外、境外投资者来华投资养老产业,借鉴优秀的养老产业管理经验,并充分利用这样的机遇发展国内养老产业。

适当放宽养老资产公司上市条件,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养老产业,并对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进行融资支持。

在全国大中专院校选择性开设养老护理和养老管理专业,培养一大批护理和管理专业人员,为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