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区域河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区域河北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冀中能源:提质增效逆市突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海刘书红

冀中能源:提质增效逆市突围

冀中能源绿色矿山

2012年的冀中能源是成功的。

煤炭产量实现1.15亿吨,销售收入2200亿元,利税130亿元,其中利润45亿元,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330位、中国企业百强第41位,中国煤炭100强第二位。

用集团董事长王社平的话来说,冀中能源在市场供需关系逆转、省外地方政策限制约束等不利情况下实现逆市突围,这些成绩就显得弥足珍贵。

开源,提升煤炭主业质量

冀中能源的主业是煤炭,是最大的利润源。两年时间,通过省外煤炭资源扩张和矿井技术改造,他们的原煤产量从每年5000万吨跃升到一亿吨,并成功将自己打造成为全国第二大主焦煤生产基地,主业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但在2012年,形势急转直下,价格一向坚挺的焦煤每吨狂跌了近400元,利润和成本之间的矛盾愈加明显。

如何优化生产组织,改变传统的产煤方式,尽可能在不增大成本的基础上多回收煤炭资源并且增加收益,冀中能源做了很多尝试。集团下属东庞矿矿长杨印朝介绍说,2612采煤工作面的煤层厚度接近6.5米。如果使用传统5米综采支架,将无法一次采掘全部煤层,也会造成上千万吨的原煤丢失,若分两次开采,就要挖掘两次巷道,既费时费力,安全风险又很大。

如果将支架升高1.5米,采用6.5米一次采全高,成本会大大降低,相比以前的采煤方式,东庞矿吨煤会比别人多赚100元。运用此技术,他们一年时间共开采优质主焦煤近200万吨,实现了从单纯的增量提效向提质增效转变。经过测算,与5米综采支架开采工艺相比,共为企业多创造效益4.9亿元。

“现在一个综采队、一个工作面就能完成日产万吨的任务,这在以前是绝对不敢想象的。”采了半辈子煤的东庞矿副矿长张延广感触深刻。

同时,以大型化、重型化、智能化、成套化为方向,冀中能源加快装备升级换代速度,提升采掘机械化程度和生产集约化水平,年产百万吨以上煤矿达到34个,占总产量的68%。其中有11对矿井采用工作面充填开采工艺,3对矿井应用了巷道矸石充填技术,13对矿井实施了薄煤层开采,8对矿井应用了风(水)源热泵技术,19对矿井应用了沿空留巷技术。

据统计,全年充填开采煤量达到250.7万吨,同比增加132万吨,沿空留巷14385米,同比增加5131米,薄煤层开采也达到了351万吨。“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利润。”王社平说。

节流,精细管理汇聚财富

管理出效率、管理出效益、管理也是生产力。冀中能源把强化管理当做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经济形势,增强企业实力、活力、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和增收节支的一个重要途径,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全面预算。

在精细管理方面有着独到之处的东庞矿,想尽办法强化基础管理,在精煤产品等级上细算经济账。洗煤厂厂长朱贵戌说,精煤灰分每提高0.1个百分点,回收率就会提高0.8个百分点。按照每月入洗原煤50万吨计算,东庞矿月增加效益近百万元。同时,他们还通过优化洗煤工艺,使介质消耗大幅下降,介质消耗打破了0.6kg/吨的国内最好水平,创出0.59kg/吨的新纪录。

不只是东庞矿,在冀中能源,精细管理渗透到了方方面面。集团按照“工作程序化、责任定量化、制度刚性化、行为规范化”的要求推行精细管理,分系统、分专业、分工种、分岗位,细化工作目标、规范操作标准、优化管理流程、完善管理制度,注重过程管理,实现无缝隙链接。2012年,他们通过实施物供“三集中一统一”管理,共节约采购资金近亿元。物资代储代销量占到供应总量的51.2%,省内五个产煤子公司全部建立了井口超市,实现了矿井零库存,有效杜绝了积压、报废现象的发生,物资储备资金降至2亿元以下,较年初下降26%。依托财务公司平台,资金集中管理优势充分显现,全年累计节约财务费用2735万元,并有效保证了企业资金链安全。

该集团还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广播等平台对员工进行“节约的就是效益,省下的就是工资”等成本经营理念灌输,形成了全员参与、全方位开展节支降耗、提质增效的景象。据统计,仅修旧利废一项,冀中能源就节省了近5000万元。

科技,创新也是生产力

用董事长王社平的话来说,建设绿色开采生态矿山,就是要“以最小的生态环境扰动,获取最大的资源回收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以生态矿山为首的自主创新成果丰硕,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继续引领煤炭行业发展潮流,梧桐庄矿、云驾岭矿、东庞矿、邢东矿入选国土资源部“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12年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1项,其中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

依托拥有的“两站、两院、五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北煤炭研究院、河北化工研究院,国家技术开发中心、冀中能源技术中心、河北省充填采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煤矿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药新药研发中心)”的科研格局,冀中能源积极研究因煤炭开采而引发的地表塌陷和“三废”排放问题,化解了诸多制约矿井生态开采的瓶颈问题,相继开发、应用了井下巷道矸石充填采煤法、综采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矸石粉煤灰综采充填技术、高水材料充填采空区采煤技术、水源热泵、风源热泵、地源热泵、矿井水回灌技术等一大批先进技术,为推进生态矿井建设提供了雄厚的技术保障。仅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冀中能源每年就可充填矸石180万立方米,回收“三下”压煤近250多万吨,矿井资源回收率平均达到93.7%,采区工作面资源回收率达98.85%,分别比国家规定的指标高出4.7和16.8个百分点。

同时,由华北制药研制的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人源狂犬病毒抗体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有了这种新型抗体,未来的人们可以像治疗感冒一样,只需注射1毫克就能把狂犬病毒彻底清除掉。华药集团新药研发公司生物所所长高健说:“一个成年人如果被犬类咬伤,费用要接近2000块钱,我们这个药上市之后,能够有效的替代现有的产品,费用可以降到1000元以下。”

从原料药老大到制剂新贵,华北制药把目光锁定在潜力品种研发上,用高端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为了打造战略转型的载体,华药一口气搭建了微生物药物、生物技术药物、药物制剂等8个研发技术子平台,陆续成功开发了杆菌肽、春雷霉素等50多个拥有核心技术的高附加值产品,获国家发明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8项。目前华北制药有25个产品销售超过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