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区域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区域安徽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创新是中国重卡唯一出路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董事长刘汉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晓梅张骅吴明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董事长刘汉如自主创新是中国重卡唯一出路

刘汉如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董事长刘汉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重型汽车工业必须牢牢坚持自主发展的道路,尤其是在大马力发动机和大扭矩变速箱等核心技术领域要占领制高点,形成具有相应规模的自主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能力,避免对国外存在着高度的依赖,重蹈轿车工业发展的覆辙。自主创新仍是中国重卡唯一出路。

刘汉如说,重型汽车以及相关的装备工业是一个国家工业实力的直接反映,特别是高端产品往往与国防工业密切相关。对于中国重卡企业而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研发技术并非易事。由于发动机是汽车心脏,世界各国在技术上都严格控制和封锁,全世界只有欧美少数国家可以生产高端、节能环保、满足欧洲高排放标准的发动机。相比较而言,中国重卡行业起步晚,技术底子薄,企业仅靠自身实力和原始积累很难快速发展,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在内核心零部件研发和生产技术的缺失导致整个重卡行业面临发展瓶颈。但是从国外引进的技术往往并非最先进技术,同时,国内很多车企在合资过程中逐渐沦为一个财务公司,只能分红,没有技术决定权和知识产权,科研人员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也被大大削弱。因此,只有开拓出一条新的道路才有出路,那就是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

刘汉如说,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上的成功,标志着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发动机、变速箱、车桥、车身和车架等重型汽车制造全部技术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并且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在开发动力总成的过程中还搭建了自己的实验室,引进了模拟分析软件,建立了三维数模数据库,壮大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形成了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对于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而言,发动机的成功不仅提升了自身核心竞争力,也与国家倡导的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自主创新对结构调整的带动作用密切相关。产业升级必须依靠技术进步,技术进步则是建立在自主创新基础之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