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区域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区域安徽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方式应该以效益为中心——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安进谈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晓梅张骅吴明

转方式应该以效益为中心——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安进谈政府工作报告

安进

3月7日下午,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安进,在北京举行的一个企业与媒体交流会上向媒体记者阐述了他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

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突出“结构调整、质量效益、创新驱动”三个关键词,把追求经济效益,提升发展质量放在了重要位置。

安进认为,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发展才是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企业要健康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将质量和效益放在所有工作的中心位置,这本身就是求真务实的体现。要切实理解质量是效益的基础,质量的内涵包括经营质量、产品质量及工作质量。经营质量既是实现当期经营目标的关键要素,更是企业保持健康、永续发展的基本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是赢得市场竞争的基础;工作质量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保证,“一开始就把事情做对”是有效率、有效益开展工作的起点;经营质量是影响效益的重要方面,是工作质量的延伸,没有良好的经营质量就不会有真正的效益。

2012年初,江淮汽车集团公司在对经济和行业可能的变化趋势进行研判的基础上,确定了“以效益为中心,以战略为导向,以发展为主线,以变革为动力”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纲要,并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全年生产经营活动虽受行业和宏观环境的不利影响,但仍坚持以终端实际销售数量作为发车开票的依据,要求多买附加值高价格高的产品,严控成本,压缩库存,狠抓现金流不动摇,经营质量不降反升,业绩目标基本实现,全年累计销售各类整车49.14万辆,其中商用车增幅高出行业7.34个百分点;乘用车国内销售同比增长3.44%,其中轿车实现了12.02%的增长,远好于自主品牌企业同行;国际市场虽受巴西关税政策影响销售近2.5万辆,但其他市场增幅在50%以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8.46亿元,存货及应收账款控制在行业最好水平,全年上缴各项税收20亿元,实现利润8.9亿元。

安进说,事实证明,“以效益为中心”和坚持“做实”,让江淮汽车有效应对了2012年的困难局面,争取了主动,为2013年发展积蓄了能量,应该长期坚持。2013年江淮汽车将继续要聚焦质量、效率和效益,狠抓产品结构调整,讲真话、干实事,为把江淮汽车打造成有效益、有品质、有技术、有特色、有规模的百万辆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是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更是解决发展问题的根本途径。安进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科学地阐述了技术创新体系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企业要生存发展离不开新产品,新产品开发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江淮汽车产品竞争力的来源,是实现江淮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江淮汽车目前已自主形成五层次研发体系,意大利和日本两个海外研发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显现,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合肥工业大学新能源合作项目,与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内燃机研究所产学研合作等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拓展了与国际知名研发机构的项目合作。基本形成核心技术模块开发能力与试验验证能力,整车、发动机、变速箱等产品平台进一步优化。

安进结合对报告的理解,就汽车工业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国IV排放标准实施要注意系统运作,各方联动。二、汽车产业政策的制定要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