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看安徽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是破解煤炭利润下降难题的重要方略。而企业管理最大的问题是算账意识不强,效益观念落实不到位。

用管理破解煤炭利润下降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淮南矿业集团总经理孔祥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骅张晓梅吴明

全国人大代表、淮南矿业集团总经理孔祥喜用管理破解煤炭利润下降难题

孔祥喜

近两年,煤炭企业经营最大的挑战是煤炭利润下降,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淮南矿业集团总经理孔祥喜认为,管理是破解煤炭利润下降难题的重要方略。而企业管理最大的问题是算账意识不强,效益观念落实不到位。

2012年与2001年相比,煤炭产量增长4倍,商品煤综合售价增长3倍,两者叠加使企业效益增加。去年集团公司商品煤综合售价从年初吨煤560元下降到年底吨煤495元,下降了65元。未来几年,本土煤炭产量增幅有限,而价格难以大幅回升。随着开采延伸,深部瓦斯、地压、地温问题,制约和影响生产效率,带来成本刚性增加。特别是张集、顾桥、谢桥三对主力矿井,未来三至五年将全部进入深部开采,效率和效益都将受到影响。

孔祥喜分析说,搞安全生产技术的没有经济责任,不愿算账。有的工程项目和技术方案,未经充分论证和技术经济比较,仓促上马,要么技术上不可行,要么经济上不合算,留下后遗症。搞经营管理的不清楚生产流程,不敢算账。一些亏损源、大量的浪费点,没有人去分析,没有人提出解决方案。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没有经济压力,不想算账。一些单位领导对本单位真实的经营情况不清楚,问题在哪不知道,潜力在哪不思考。

孔祥喜认为,本土煤炭经营压力很大,潜力也很大。新的一年,淮南矿业集团要全面确立算账和效益意识,扎实推进技术经济一体化,深入做好降本增效工作,保证本土煤炭经济效益的充分发挥。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统筹设计矿井技术经济一体化方案。今年,淮南矿业集团将统筹矿井各方面要素,集成安全、生产、技术、经营等各方面的管理,系统研究制订未来三年技术经济一体化整体工作方案和各矿最佳生产经营方案,立体规划,分步实施,深入推进技术经济一体化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各矿要完善内部经营考核机制,全方位落实降本增效的责任,把算账意识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掘一条巷道、采一块资源、上一个工程、安排一个岗位,都要算经济账。继续做好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和节电降耗等工作。鼓励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单产、单进,提高效率、效益,减少成本投入。

三是充分发挥煤炭产品综合效益。要强化设计源头配采,优化采场布置。调整煤质考核政策,调动各矿抓好煤质管理的积极性。继续做好产、洗、运、销集成联动,合理确定降灰比例,充分发挥选煤效益。

四是扎实推进生产管理工作。要超前思考和研究年度生产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全年生产的均衡稳定。以高产高效矿井创建为切入点,推动生产管理上台阶。今年重点要建设好17支200万吨以上安全高效采煤队。具备条件的地点,要积极推进岩巷综掘机械化、液压钻车作业线、煤巷综掘机械化和巷修机械化。科学编制安装拆除工作计划,全年确保完成85个工作面的拆装任务。从严从紧控制专项资金工程,严把工程建设标准,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