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看安徽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陵有色集团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局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走出一条符合本企业发展特点的国际化经营之路。

铜陵有色走出去直追世界500强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董事长韦江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明张晓梅张骅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董事长韦江宏铜陵有色走出去直追世界500强

韦江宏

铜陵有色集团董事长韦江宏是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虽然近两年全球经济低迷,但全国两会期间的他,总是面带笑容,原来他所领导的铜陵有色集团去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安徽省第一户跨入千亿元企业。他说,铜陵有色集团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局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走出一条符合本企业发展特点的国际化经营之路。这也是企业转变增长方式大胆实践的结果。

韦江宏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十二五”期间,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国际化经营在“创造条件开发资源,两化融合发展主业,持续促进循环经济,自主创新铸造品牌”的发展战略引领下,围绕“国际著名的资源公司”目标,以铜、铅、锌、金、银、钼、钨、稀有稀土等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冶炼为核心主业,以做强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为发展定位,提升国际化经营层次,扩大国际化经营内容,加快国际化经营步伐。总的原则是: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于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和国家有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是加大全球配置资源的力度。通过在境外合资合作开展风险勘探及国际并购,获取海外有色金属矿山部分股权,“十二五”期间力争控制海外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折合铜量600万吨以上。

第二是进一步提高进出口业务水平。努力建设海外营销网络。以上海投资贸易集团公司为平台,充分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的优势以及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集投资与融资、内贸与外贸、期货与现货业务为一体,为集团公司各产业发展提供贸易融资服务支撑。

第三是积极拓展海外服务业务。借助开发海外有色金属资源的机会,促成集团公司的井巷施工、建筑安装、地质勘探、装备制造等业务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承揽境外工程,输出劳务和技术,带动公司的产品出口,增加国际化业务种类,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

第四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技术的研发、创新和跨国转移以及全球学习体系进行融合、沟通,建立起完整而高效的技术管理体系,增强集团公司国际化经营的生命力和活力。

第五是完善国际化经营体制机制。其一是改进国际化经营管控模式。选择适应集团公司国际化特点的组织结构,提升海外控参股公司的管理能力。其二是建立国际化的跨文化管理体系。建立海外原料供应基地的同时,要重视融入当地社会,处理好社区关系,减少文化冲突对国际化实施的消极影响。其三是加快培养和引进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经营需要的是高素质、多元化的人才。

韦江宏向记者透露,“十二五”期间,铜陵有色将重点打造国际品牌,努力将“铜冠”品牌推向国际,服务世界市场。预计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力争电解铜产量进入世界铜精炼企业前三位。到2020年,集团公司向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多金属(资源)企业集团加速迈进,跨国经营能力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进入世界500强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