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看安徽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前,在煤炭企业经营困难状况可能长期化的背景下,迫切需要深化改革来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政策
应对煤炭企业严峻形势

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明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晓梅张骅吴明

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明胜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政策应对煤炭企业严峻形势

王明胜

煤炭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煤炭企业必须有一定的盈利水平,来保障行业的安全发展和我国的能源供应。鉴于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形势将长期存在,3月8日,前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明胜,建议国家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确保煤炭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全国煤炭产能正处于集中释放期,产量不断增加的势头短期内难以遏制。据测算,2013年煤炭产能可能达46.3亿吨,将大幅超过需求41.2亿吨。另外,在国际市场煤炭需求整体疲软、供求形势较为宽松、国际煤价持续回落的情况下,煤炭进口将长期保持较高水平。以上这些因素导致国内煤炭供大于求的现象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存在,随着煤炭供应能力持续提高,今后产能过剩可能会成为常态。为了缓解煤炭企业压力,王明胜提出了五条建议。

一、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煤炭行业持续发展。国家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变化,加强对煤炭总量的宏观调控。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力推进小煤矿专项整治工作,对非法生产、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煤矿,坚决予以关闭,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力争到“十二五”末,全面消灭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实现到“十二五”末煤矿企业数量控制在4000家以内的目标。

二、实施结构性减税,减轻煤炭企业税费负担。2013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结构性减税是重头戏。

三、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切实解决办社会职能问题。建议从煤矿区实际出发,实施差异化的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的社会负担。

四、加强产业政策扶持,助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当前,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亟须国家在项目核准、融资支持、财政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大项目审批核准力度、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和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

五、深化体制改革,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当前,在煤炭企业经营困难状况可能长期化的背景下,迫切需要深化改革来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建议通过推进电力和铁路体制改革,整顿煤炭资源开发秩序和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措施,探索国有大企业与市场经济融合的有效方式,以国有资产资本化为新一轮改革的突破口,依托资本市场,实施国有企业多元化、市场化改革,实现政府由“经营国企”向“经营国资”转变。这一方面,可以使政府摆脱与国有企业无限责任和关联关系的掣肘,有助于正确处理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另一方面,有利于国企转换机制,完善公司治理,增强国有资本的活力,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