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节能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节能环保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跃升全民关注度首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环保:跃升全民关注度首位

持续的雾霾天、地下水污染、有毒大米……接连出现的环保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空气、水、土壤。

统计显示,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两会期间,共有24个省份的两会代表委员提及空气质量问题。这意味着,近八成的地方两会关注了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的雾霾现象以及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问题。这其中,北京、江苏、山东、河北四个省(市)均把雾霾治理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据初步调查,环保问题已经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话题。作为受公众关注度排名第一的环保问题自然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环保提案骤升

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两会民众关注度环保首当其冲。

据媒体报道,对比近五年两会关注热点,环保问题从未进过前三名,而今年,这一问题则占据首位。2009年,前三位的依次是反腐倡廉、食药安全、医疗改革;2010年依次是养老保险、依法拆迁、反腐倡廉;2011年依次是社会保障、司法公正、反腐倡廉;2012年依次是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医疗改革;2013年依次是环保问题、经济建设、反腐倡廉。

来自民建中央、民进中央、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民革中央、民盟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等民主党派提交两会的提案和大会公开发言材料中,提及“生态文明”话题的不在少数。粗略统计,在200多份提案中,有超过40份提案涉及到了生态文明,包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等提案,涉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

记者从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组获悉,在此次政协提案前三个编号的提案里,就有两个涉及绿色环保。

民建中央在《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中建议,尽快修订并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逐步将PM2.5排放总量纳入国家约束性指标,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

推进顶层设计

“环保问题能够成为今年两会热点之一,既反映出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同时也预示了国家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方向。”一直关注全国两会的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执行主席、中节盟节能环保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少宏这样说。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答关于北京雾霾天气的问题时说,“作为一名北京市民,我的心情跟在座的各位及所有北京市民一样,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能看到蓝天白云。”

“整个华北地区,不仅北京市,很多城市空气质量都没有达到标准。所以,政府部门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吕新华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表示,“一面是对清洁空气和水的期待,一面是对污染情况层出不穷的失望。‘环境焦虑症’的背后,是多年来生态赤字、环境长期欠账的结果。”

全国多次严重雾霾受影响人口达6亿;九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华南部分城市50%耕地遭受重金属污染……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称,“我们享受到经济高速发展给生活带来的便捷,也承受粗放型增长方式所积累出来的阵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此前表示,发改委已经起草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切实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3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联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部分环保企业家在京发布的《就当前环境时局致社会各界的倡议书》提出,应该抓紧修订环境保护法以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快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制定并完善相关环境标准,完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污染治理特许经营制度。

倡议书强调,应加大投入,未来十年要确保环保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3%,大致需投入10万亿元,其中各级财政需投入2万亿元,以缓解现有环保投入不足问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