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投资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资本约束、外资银行竞争等对国内银行传统业务发展已经带来严峻的挑战,此举将推进银行的发展转型,提高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能力。

银行系基金扩容
首批城商行系基金将亮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银行系基金扩容首批城商行系基金将亮相

以存贷款为主的业务模式是商业银行转型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步步紧逼和利差水平大幅收窄的盈利困境,商业银行必须加快业务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CNS供图

日前,银监会官网公布,银监会已同意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投资设立基金公司事宜,且两家银行正在履行其他行政许可程序。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资本约束、外资银行竞争等对国内银行传统业务发展已经带来严峻的挑战,此举将推进银行的发展转型,提高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能力;同时,继续拓宽储蓄资金向资本市场有序转化的渠道,为商业银行探索跨业经营运作积累经验,为搭建综合经营框架、推进业务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的转变铺路。

第三轮试点扩容在即

此前,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事宜已经过银监会批复。按照流程,上述五家银行还需获得证监会批复方能设立基金公司。完成证监会审批程序,须经过递交申请材料、现场检查、召开设立评审会等几个环节。“监管部门推动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程序快、力度大,试点扩大将对商业银行、基金行业带来相互促进的作用,同时还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背靠银行渠道的天然优势,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规模已在短短几年内快速扩张。

早在2005年,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启动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工行、建行、交行成为首批的三家试点银行,分别成立了工银瑞信、建信和交银施罗德。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监管部门扩大试点范围,陆续增加了中银、农银汇理、招商、民生加银、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公司。目前,这八家商业银行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近5000亿元。

另外,光大、平安、中邮这三家银行则通过旗下控股公司投资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分别为光大保德信、平安大华和中邮创业基金公司。

银行系基金凭借强大的渠道及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的积累,很容易“劝服”投资者从购买理财产品和储蓄,转为投资短期理财基金。据了解,工银瑞信成为2012年以来募集量最大基金公司,总募集规模602.96亿份,单只基金平均募集86.14亿份。其中,工银瑞信7天理财基金募集392.5亿份,工银瑞信14天理财基金募集90.9亿份。

据悉,2012年以来工银瑞信、建信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银行系基金公司均实现了资产规模的成倍增长。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一方面是因为基金公司利润可观,银行不愿意放弃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基金公司拥有投资全牌照,可以帮助银行开展利润较高,成长性较好的金融产品和业务。

加速商业银行转型升级

盈利压力已成为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国的利率市场化程度实际上远比通常认为的要高。受此影响,商业银行的负债和资产业务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竞争压力激增,盈利能力面临巨大挑战。”工行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道。

以存贷款为主的业务模式是商业银行转型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存款增速波动加剧、流失严重。为了争夺客户,商业银行密集发售理财产品,竞相抬高理财产品收益,借以突破存款利率上限限制。存款理财化已成为银行业负债业务的最突出的变化。大量发行理财产品实际上推高了银行资金来源成本。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直接金融工具市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的发展,使许多大型企业客户转向市场融资,冲击银行贷款业务。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步步紧逼和利差水平大幅收窄的盈利困境,必须加快业务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银行设立基金试点的再扩容为商业银行探索跨业经营运作积累经验,搭建综合经营框架、推进业务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的转变铺路。”工信部副研究员吴维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有城商行高管认为,今后存款将不再是商业银行负债的唯一内容,商业银行发行的基金等金融产品也将成为银行负债的重要内容,并且,银行通过旗下基金公司给投资者带来收益,能够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客户资源。

亚洲联合资本合伙人刘克清指出,在过去10多年剧烈演进的金融市场环境里,国内银行的传统经营管理模式受到无情挑战。虽然国内银行近年有所突破,开始拥有证券基金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信托公司,但法律障碍仍然存在。“国内商业银行亟待被允许成为全能银行,除证券投资基金外,还可设立证券、保险、信托、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金融租赁等公司,或者允许银行拥有这些公司股权,甚至是控股股权,以便与境外全能银行的功能一致。”“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要比允许银行设立证券经纪公司或投资银行公司的风险小得多。”工行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道。银行成立基金公司的优势非常明显。在目前的基金行业中,商业银行已经扮演了两种角色:一是基金托管人,二是基金代销主渠道。

不过,人民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一旦更多的银行开始设立基金,那么过去分业经营的格局就会改变,金融领域各行的风险防火墙将在一定程度上被打破。银行系基金公司可直接投资股市,而股市的高风险可以通过基金的运作传递到商业银行,监管层也需要对此引导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