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全景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全景区域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推进农村
金融综合服务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宁波滕头集团董事长傅企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改革

农村金融是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是推动“三农”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关系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然而,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依然存在金融产品少、金融服务方式单一、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不能较好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等问题。广大农村居民对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愿望十分迫切。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进行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改革试点,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

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改革是当前解决“三农”问题的迫切需要。农村金融目前已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瓶颈。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三农”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对金融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创业等都需要金融服务的支持。而目前我国金融服务的重点在城镇,广大农村地区金融资源十分缺乏,金融服务网点覆盖率偏低、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信贷资金不足、农户贷款难利率高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三农”问题的解决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改革是当前规范农村金融秩序的迫切需要。目前在部分农村地区金融秩序还比较混乱,一些地方还存在“标会”、“日日会”等非正规甚至非法金融形式,对农村金融秩序,乃至整个社会秩序都带来严重影响。一方面农民创业、就业以及建房、婚嫁等需要钱,另一方面农民收入增加也有点钱需要投资,而正规的金融机构及其金融服务辐射不到农村地区,这就给非正规金融有了滋生空间。由于资金借贷方面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已成为东部沿海农村社会矛盾的重要因素。当前迫切需要正规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去规范和疏导。

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改革是我国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拓展农村金融服务市场大有发展潜力。农村市场也是金融服务对象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我国当前农村地区仍是人口居住的主体,有着大量的人口,有着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但鉴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我国的金融机构一直远离农村,金融服务网点只设立到镇一级,村一级从无正规金融服务网点,农民的金融服务需求长期被忽视,正常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随着“三农”发展加快,农村金融需求越来越大,农村金融大有作为。相信农村地区一定能够成为我国金融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

基于目前农村金融服务拓展现状及问题,着眼于“三农”长远发展的需要,希望国家在加强立法、创新服务、搭建平台、政策支持和制订规划上给予农村金融服务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