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全景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全景区域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政策支持推进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周慧敏

强化政策支持推进实体经济发展

“实体经济直接创造财富,是一国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脱离实体经济,过度炒作资产,不仅影响经济发展,扩大社会贫富差距,还会增加经济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经济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

张天任说,目前实体中小企业面临“成本太高、利润太薄”的压力;过度垄断使民间资本投资无门,实体中小企业发展空间严重受限;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萎缩,订单大幅减少,实体中小企业产能过剩严重;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资源不足,能力不够,举步维艰。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仍然不够,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相关产业的各项政策也有待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为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张天任建议:

第一,强化政策支持。建立公平、规范、透明的市场准入条件,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拓宽民间资本投资空间。同时,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完善金融证券市场监管,限制投机暴利,整顿理财产品市场乱象。通过调整实体经济与投机性行业的回报率,纠正经济运行的价值导向,引导社会资本回归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同时放手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

第二,打造融资平台。建立与企业需求相适应的融资机制,大力发展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引进各类金融分支机构,扩大社会融资总量规模,优化融资结构。进一步扩大质押范围,将抵押物从土地、厂房、设备等实物扩大到知识产权、商标和品牌等无形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引导民间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业务发展,鼓励对融资难的中小企业进行风险投资,为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广开融资渠道。

第三,完善财税制度。对国家确定的产业基地给予税收优惠政策;调整现行企业所得税制度,分类计征所得税,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免或返还所得税,降低实体企业税收负担。进一步加大力度筹措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培育工业产业整体提升、壮大外贸企业出口创汇等,切实引导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的企业成长为潜力大、效益好的企业。

第四,推动转型升级。通过加快技改步伐,把企业的竞争优势从依靠低成本、低利润转到依靠技术进步与质量、服务上来,努力减少因市场波动、成本上升带来的不良影响与冲击,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档次的同时,实现从数量扩张到品质竞争与效益提高的转变。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引进一批、培育发展一批主业突出、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向园区集聚,提高企业规模经济水平和产业集中度。

第五,优化服务环境。加大对企业开拓市场的支持力度,鼓励大企业增资扩产,进一步做大做强,带动中小企业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小微企业上规模,及时向小微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支持、产业引导等服务,引导和鼓励小微企业实现总体规模的扩张和裂变,引导其进入龙头企业配套的营销网络,加快由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换。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公益性、综合性企业服务机构,努力满足企业的共性技术需求和公共服务需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