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全景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全景区域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中华:小村官大能量

通过三次跳跃式的转型发展,将贫瘠的小村打造成在浙
江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村级资产运营集团化公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徐军

通过三次跳跃式的转型发展,将贫瘠的小村打造成在浙江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村级资产运营集团化公司方中华:小村官大能量

方中华,1955年生,1981年入党,现任浙江台州方林村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村官、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初见方中华,给人的印象朴实、谦恭,身上透出一股带有乡土气息的刚毅。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普通、平凡的农民,在没有任何先天优势、人均不到0.4亩的土地上,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奇迹引起全国关注,多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视察。

30年前,年仅20多岁的方中华出任方林村支书,挑起了重担。当时的方林村,人均收入不足150元,还背负着5万元债务。春耕需要借款才能完成,“落雨借蓑衣,摸田借箬雉”正是当时真实和无奈的写照。

穷则思变。方中华清楚地认识到:要建设新农村,必须要先挖掉“穷根子”。经过多方调研,村里确立了“依托路桥大市场,发展小市场;以市兴村,以工带农;二三产业为重,实现三产并举”的经济主线,实行“市场兴村、文化立村、生态美村、科技强村”战略。通过三次跳跃式的转型发展,硬是将这个贫瘠的小村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村级资产运营集团化公司。

三次跳跃式转型发展,

创造“方林奇迹”

方林村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近几年日新月异的变化,得益于三次跳跃式的转型发展。据方中华介绍,第一次转型是农业向二、三产业的转化。方林村利用104国道穿村而过的交通便利条件,建起浙江省最早的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招商引资兴办工业企业,改变传统种植搞高效农业,将富余的劳动力从第一产业中解放出来,让具有经营头脑的村民脱颖而出,创业致富。方林村掘到了第一桶金。

第二次转型是统筹全村土地,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发展壮大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方林村利用台州撤地建市的有利契机,合理规划全村土地,率先与同济大学合作,搞村庄发展规划,并投巨资打造市场群,形成规模集聚效应,使产业做长做久。2008年,方林村成为首批国家级生态村,同时,确立了市场在村级经济中的核心地位。

第三次转型是跳出方林发展方林。村土地面积严重制约了方林的进一步发展,为了使村集体资产越做越大,方林村注册成立浙江方林集团,采用现代企业管理运营模式,聘请职业经理人,大力提升现有市场的档次和规模,并通过村村合作、村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元化地拓展外向投资渠道,实现村属产业向“复合型”、“集团化”的转变。

方中华带领方林村走出了一条以市场兴村、全民创业、共同致富的创业创新之路。如今,方林村村庄优美,空气清新,百花争艳,绿树成荫。一幢幢新别墅鳞次栉比,一条条绿篱沿路延伸,各类配套设施掩映于绿树丛中,犹如人间仙境。村民生活幸福安定,人均纯收入47800元、人均福利所得达到2万元、户均拥有轿车1.1辆。

健全保障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伴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方林村让每一个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了一套“吃粮有保证、上学有奖学金、看病能报销、养老有保障”多达16项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

现在,村里给全村村民上了农保、医保、养老保险、房产保险,每年提取集体收入的10%作为医疗基金,实行农医保之余的医药费报销制度,两年一次的市级医院体检,对重病村民实行组织关怀制度;建立奖学金制度、福利分红制度及相关服务承诺制度,对“五保户”和孤寡残弱人员实行衣、食、住、医到家,并每人每月发给1500元。三星级标准的方林老年公寓,集居住、娱乐、休闲、医疗、保健等服务于一体,本村男60岁、女55岁以上的老人可免费入住。老人每月都可领到980元的退休金,再享受节日慰问金、年终分红和每两年一次的外出旅游。村民则每年按基分领取口粮款和村集体收入分红。

为了充分调动个人主观能动性,村里制定了不少“激励政策”:一是鼓励村民在村办市场里经营;二是对有创业能力的村民,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支持,扶持他们办企业;三是对有管理能力的村民安排进入村属集团公司,给予较高且稳定的工资加奖金收入;四是对无技术、缺乏进企业和经商能力的村民,引导他们从事搬运、餐饮、保洁、保安、绿化等社区服务业。这些政策不仅成功解决了所有方林人的生计和发展问题,而且让富裕后的方林持续保持旺盛的内在活力。如今的方林,自立创新,勤劳致富已成为一种风气。

情系全国农村,

推动特色村交流发展

方林村发展致富了,但方中华前进的脚步远未收住。为了带领更多周边的农村农民共同致富奔小康,方中华参与发起成立沪浙两省“五村集团”,实现“村村强强联手”,做大“现代化新农村”文章,让更多的农村农民参与进来,共同快速致富奔小康。

早在1999年,方中华率先策划举办了“首届中国特色经济村年会”,开启了中国特色村交流与发展的先河,为全国“村长”论坛的召开奠定了基础。2010年,他创办了全国首个地级市村官论坛———台州市村官论坛,定期研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发展大计,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科学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全面收集关乎三农问题的建议意见,提供给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以便更科学地制定有利于农村发展的相关政策。

在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特色村工作委员会与亚太环境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的“2012年十佳中国美丽村庄”评选活动中,百名专家学者选择了全国30个具有代表性的村庄做了对比性研究,经过层层选拔后推出10个具有特色的村庄,方林村名列其中,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获得“2012十佳中国美丽村庄”称号的村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