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探路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探路科技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西电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焦利芳

中国西电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月18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由国家电网、中国西电等企业共同申报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是电工领域在国家级科技奖上获得的最高荣誉,也是中国西电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至此,中国西电已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0项。其中一等奖4项。

中国西电作为本项目的第二完成单位,中国西电在本项目中承担了全部特高压交流输电成套设备研制和设备试验技术研究的核心工作。在国际上尚无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可借鉴的前提下,中国西电立足国内,通过自主创新,成功研制了特高压交流成套设备,掌握了核心技术,并通过向特高压工程提供技术先进、制造精良、安全可靠的国产化特高压设备,助推了我国输变电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促进了产业升级,实现了技术从追赶到超越和引领世界的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中国西电坚持“市场导向、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引领行业”的科技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不断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突破企业发展所必需的关键技术,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继续保持了在行业技术领先的优势,在特高压输配电设备关键技术上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5年来,中国西电依托特高压工程项目的应用和实践,在特高压设备研制方面屡屡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共开发技术产品34种,至少有9项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累计申请专利56项。(截止到2012年底,中国西电累计拥有有效专利已突破1000件)在国际高压输变电领域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通过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第一条750kV、第一条1000kV特高压交流输配电线路和三峡±500kV、云广±800kV直流输电线路、西北—华北联网背靠背直流输电工程以及“西电东送”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成套输配电关键设备,在超高压和特高压输配电设备关键技术领域填补了多项世界空白。开发成功的较具影响力的重大核心技术包括高压开关、变压器、换流阀、电力电容器、避雷器、套管、互感器、绝缘子等30多种特高压工程需要的所有成套产品,有力地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为推动国家电网建设及电网技术和电网结构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近几年开发成功了中国第一台550kV单断口六氟化硫断路器、国际上首台800kV双断口六氟化硫断路器、国际上领先水平的1100kVGIS;研制成功了世界首台、国内单相容量最大、电压最高的610MVA1700kV特高压电力变压器、国内首台DZ-40000/1000百万伏特高压变压器、世界首台BKDF-240000/1000特高压并联电抗器和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和容量最大的BKDF-320000/1000并联电抗器、国内电压等级最高的±800千伏干式空芯平波电抗器、国内第一支1100kV特高压变压器套管等。

生产制造能力大幅提升

“十一五”以来,围绕着提升中国西电超高压、特高压输变电装备的研发和设计的自主创新能力,具备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试验、检测能力,扩大试验容量,使中国西电输变电装备制造能力达到百万伏级的制造水平,并形成超高压、特高压输变电装备批量制造的生产能力开展了相应的技术改造工作:先后完成了西电高压开关产业的结构调整;完成对常州变压器有限公司的并购后的升级与扩能改造,解决了西电巨型变压器出海口问题;实现避雷器产品业务重组和技术升级、改造;结合核心技术、关键元件、关键工艺技术升级进行改造与基地建设,解决输变电设备制造中的瓶颈问题和设备成套中关键零部件的配套(如:套管、机构、盆式绝缘子、电镀件等),形成核心竞争能力;通过研发机构的整合和更新改造,提升西电研发自主创新能力,为输变电设备制造的基础研究、试验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移提供良好的平台,巩固了西电在行业中的地位。通过“十一五”的技术改造,提升了中国西电的装备能力和水平,提高了产能,为生产规模的扩大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取得优势奠定了基础。

设备试验研究与检测能力世界领先。通过特高压输电工程,中国西电所属西高院建成了世界唯一完整的特高压成套设备试验、检测平台,为各电压等级设备研发和设计优化奠定了实证基础,形成了独特竞争优势。进一步完善、提升了所属子企业的试验、检验能力。

推进完善研发体系建设

作为该项目唯一一家全面承担成套设备研制任务的中央企业,为确保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中国西电全面实施创新战略,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工程,构建了科技创新“五大”体系,包括层次清晰的组织体系、合理有效的运行模式、健全完整的制度体系、系统有力的基础支撑和底蕴深厚的文化支持体系;建成了具有西电特色的“四位一体”的创新体制,建立了世界水平的研发平台;实现了重大核心技术领先和跨越,产业链向高端迅速延伸,市场领域快速拓展;提高了知识产权数量质量,并连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年来,中国西电相继建成了开关、变压器、套管等7个产业研发中心,为特高压高端产品的研制成功提供了保障。

推动产品技术及管理水平全面升级。通过系统承担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的研制任务,中国西电的反哺能力进一步增强,有效带动了500kV、750kV设备研制的小型化、节能化、环保化,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在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西电确定了沿着“调整转型、创新升级”的发展主线,实施创新领先战略和创新国际化战略,通过自主创新,实现技术领先驱动企业发展的发展路径。并提出了将西电打造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电气企业的战略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