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探路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探路科技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西电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西电”)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创造。通过多年努力,中国西电实现了许多重大技术突破和跨越,掌握了大量的核心技术,拥有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有力支撑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中国西电:知识产权战略助推技术突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黄艳

中国西电:知识产权战略助推技术突破

2010年研制成功世界首台1100kV,63kA大容量特高压组合电器

2007年研制成功世界首台1100kV16kN户外棒形支柱绝缘子已在荆门变电站运行

顶层设计绘蓝图

2006年,中国西电从长远发展出发提出了知识产权战略管理思路:包括知识产权统一管理模式、制度体系、组织体系、激励机制、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思路,并提出了实施方法及步骤。2010年,中国西电在2006年知识产权战略管理思路基础上,编制了企业首部知识产权战略与“十二五”规划,在规划中,提出了“激励创造、合理运用、充分保护、有效管控、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方针,同时部署了4个战略重点,5项专项任务,采取6种策略,最终实现5大目标,即知识产权发展的“14565”战略,提前进行知识产权战略布局。

体系建设作保证

中国西电根据自身所处输配电行业技术通用性较强的特点,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公司整体利益,经研究决定,于2006年收回了下属单位知识产权对外申报权,并在组织建设的基础上,从专利申报入手,导入集中管控模式;同时,积极推行重大科技事项集中管控和集团化运作模式。通过这些管理实践,中国西电在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创造上,由分散管理转化为集中统一管理,科技与知识产权管控能力和创造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工作效果不断显现。

为运作好集中管控模式,保证工作有效开展,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中国西电于2007年成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和办公室,下属各单位也均对应成立了各自的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两级管理办公室均配备了专门管理人员,建立起两级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现了知识产权的纵向管理;为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渗透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又建立了“知识产权专管员+联络员”机制,在集团总部及所属各单位的主要职能部门,如生产、销售、采购等关键环节设置知识产权联络员,以实现知识产权的横向管理。通过对管理体系的不断探索和完善,基本形成了“总部管理为主、下属企业管理为辅、两级管理结合、多个部门互动、集团集中对外”的风险防范网络体系。

为确保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中国西电在2006年提出知识产权战略思路的当年,就着手专门组织制订知识产权系列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已制订了科技、知识产权等近30项制度,涉及科技创新、科技项目管理、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专有技术、知识产权预警、保密等各个方面,并根据制度运行情况,及时对制度进行修订,形成“层类有序”的制度体系。这些行之有效的系统性的科技与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夯实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基础,为中国西电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管理提供了基本保证。

管理考评促进步

为加强知识产权战略管控能力,中国西电通过每年制订知识产权工作计划,并对各单位下达考核指标,加大考核力度,强化考核管理,以确保战略有效实施并达到目标。为整体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中国西电还摸索建立起一套科学的知识产权管理评价体系,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法,从知识产权的发展战略、管理机构、管理制度、管理措施、管理成果等五个方面对所属各单位进行知识产权管理评价。自2008年评价体系建立以来,中国西电每年邀请政府、外部专业机构及内部专家组成联合评审小组对各单位知识产权工作进行考评。通过管理评价,各单位发现问题,及时改进,评价获优秀单位逐年增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西电还将考评结果纳入业绩考核体系,实施有效激励。在依据知识产权计划考核与管理评价结果,进行知识产权专项奖励的同时,将知识产权计划的考核与管理评价结果作为所属各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业绩考评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知识产权考核与奖惩力度。

技术创新保未来

多年来,中国西电始终坚持持续创新,保持着中国电气行业领跑者的地位。已连续6年位居中国电气行业之首,连续7年位居中国电气工业最具竞争力十强企业之首。为实现可持续创新,中国西电打造了一个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包括层次清晰的“3+2”创新组织体系、“2+4”创新运行机制、“层类有序”的创新制度体系、自主创新的基础支撑体系,“责任与包容相统一”的创新文化体系等五大创新体系。通过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升级,通过实施创新领先战略和创新国际化战略,中国西电的战略规划的牵引力不断提高;科技与知识产权计划控制力得到有效加强;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得到增强;科技资源的统筹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支撑了中国西电的可持续发展。

审计管理强防御

近年来,随着中国西电国际化进程不断深入,结合走出去战略,中国西电不断细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风险防范工作。专门组织成立了知识产权内部审计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组织所属各单位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自清查工作,针对各自生产销售的产品,特别是销往国外的产品,进行国内外相关技术专利的检索分析,通过大量的系统性的技术比对,审计自身产品是否涉及侵权风险问题,将产品出口带来的知识产权风险提前进行评估并降到最低。同时,结合产品国际化认证重点项目,聘请国外知名知识产权律所开展专项知识产权审计工作,并在重点单位设立认证办公室,以防范企业重点产品在国外销售时可能引发的知识产权纠纷问题。

信息化技术作支撑

中国西电在知识产权管理过程中,一直注重通过信息化手段来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效率。2010年,中国西电建立了内部知识产权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了内部知识产权流程审批、信息管理、知识产权评价等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知识产权管理效率。2012年,结合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特别是风险防范工作,中国西电建设了全球输配电行业专利专业数据库系统,以加强对所属的输配电行业,特别是国内外标杆企业/竞争对手的专利信息的跟踪与分析,及时掌握行业技术和市场发展动向,规避知识产权风险,目前该系统已成功部署并进入试运行阶段。

七年努力结硕果

近年来,中国西电通过不断的努力与探索,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方面已卓有成效,并结出累累硕果。

仅2012年,中国西电就实现了多个重大产品技术创新突破:研制成功了国际首套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1100kV/5000A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和阀控测设备(VCM);研制成功±1100kV/5100A直流开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制成功±800kV直流套管并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研制成功有源电力滤波器(APF)装置、配电网静止同步补偿器(DSTAT-COM)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研制成功的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网侧750kV端部引出线装置属国际首例;还研制成功国内首个1000kVCVT瓷套。

技术创新突破的同时,中国西电还产生了众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截至2012年底,当年新申请专利306件,其中发明58件;当年新授权专利272件,其中发明专利46件;拥有有效专利已突破1000件,其中发明专利136件。

同时,中国西电的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也获得了政府的肯定。2012年中国西电以第二完成单位申报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七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1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2010年获第二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资格;荣获国家专利奖5项,其中2012年申报的“特高压自耦变压器”专利获得第十四届国家专利奖金奖;“复合式气体绝缘开关装置”等4项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奖优秀奖。

随着中国西电国际化和全球化战略向纵深发展,中国西电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不断深入,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将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将显著增强,全力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