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探路钢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探路钢铁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钢铁企业亟须找到自己的发言人。这个发言人的权限应该取一个微妙的度,既要保证不对企业的市场行为强势干预,又要保障行业发展的健康有序以及对外谈判时的团结有力。

国家缺少代表钢企利益权威发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王守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袁荃荃王学敏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王守东国家缺少代表钢企利益权威发言人

2013年钢企艰难状况仍将持续。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钢铁竞争日益无序,产能越控越大,污染越来越重,高成本、高库存、低售价,1吨钢的净利润还不够买一棵大白菜。国家缺少一个代表钢铁企业利益的权威机构,是造成这一状况的重要原因。”在十二届人大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王守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用犀利的口吻指出了目前钢铁企业发展面临的失控问题。

大中型钢铁企业

销售利润率仅0.04%

2月26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发布了《钢铁行业2012年运行分析及走势预测》报告。报告中有这样几组数据:

2012年,我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5441.10亿元、利税740.89亿元、利润总额15.8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31%、54.33%、98.22%。

从当年的行业发展走势看,1—2月全行业亏损,3—5月略有盈利,6—9月又出现亏损,10—12月有所好转。

在市场不振、铁矿石等原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2012年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仅0.04%。

纷纷跳水的销售收入、利税、利润总额,悬崖边上跳舞般惊险的行业年度走势以及低到几乎可忽略不计的销售利润率,中国钢铁行业的2012年简直就像遭遇了电影《2012》中的“末日劫难”,而更不幸的是,2013年恐怕仍要继续艰难过冬。

报告对2013年的行业预判着实让业内人士唏嘘不已。一方面,虽然去年第四季度,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良好势头,为钢铁行业保持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但由于钢铁行业产能基数较大,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仍未有明显改观,市场需求的“天花板”实难突破。

另一方面,由于美欧日陆续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推动了铁矿石、煤炭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新一轮上涨。与此同时,2013年国内也将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资源、能源价格、财税等改革步伐会进一步加快,这势必增加企业在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投入及运行成本。此外,2013年钢企资金紧张状况仍将持续,这意味着资金成本会继续上行。成本的不断攀升导致降本增效难度骤然加大,无疑为走出“零利润困局”制造了拦路虎。

除了上述来自市场需求“天花板”和成本高企的压力外,凶险的国际贸易环境也让中国钢铁行业的日子甚为难挨。2012年,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已有9起,可谓爆发式增长。此外,针对我国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早由美国、加拿大发起,之后扩散到欧盟、澳大利亚,目前东盟国家及巴西等逐渐成为了主要发起国,这意味着贸易摩擦不仅在升级,而且在扩围。由于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步伐仍然缓慢,这也必然会激发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由此可预见2013年钢铁产品出口将遭遇更大阻力。

王守东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探究行业困局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提到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下降等因素,但这些因素都属于大环境,属于外因,真正导致行业低迷的原因有以下两点。

其一,我国钢铁业原料的60%要依靠进口,可是矿山都垄断在别人手里,这也意味着定价权在别人手中,上游原料价格受制于人了,无论如何都难以占据上风,这是最首要的问题。

其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有目共睹,却依然挡不住某些大项目继续上马。国家一直在预警过剩,提倡重组,不过中央政府的决定显然没能得到地方的积极响应。各地为了取得可观的GDP增速,为了增加税收和就业,才不会管是否产能过剩,上个钢厂就能拉动地方经济,政府何乐而不为。

面对这两大棘手的问题,王守东认为,若要从根本上为中国钢铁行业寻找走得通的道路,就必须为行业寻找一个真正能发挥积极作用、并且能发挥到点子上的发言人。他认为,虽然中钢协一直在致力于整顿铁矿石市场,并制定了包括铁矿石进口代理制、重新审核贸易商资质、清查铁矿石市场流向等在内的一系列整顿政策,但是目前来看,上述政策进展缓慢。

解决钢铁行业困境

仅靠中钢协是不够的

某钢协内部人士曾对王透露,进展缓慢的原因在于涉及各方利益,单凭中钢协的权限难以促成。就拿已基本结束的贸易商资质审核工作来说,之前是哪些在做,现在还是哪些在做,这就等于中钢协也没做什么。

王守东分析,要想真正解决钢铁行业困境,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只是要完成这项艰巨任务,仅仅靠中钢协的权限范围是不够的。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件事情也超越了中钢协加工信部的可控范围。举例来说,代理制、进口资质等措施,其实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铁矿石贸易秩序混乱局面的,唯一的办法是监管铁矿石进口税票。众所周知,业绩可以粉饰,但税票无法作假。

不过,中钢协、工信部都很难对税票进行管理,这涉及财政部门的利益。

鉴于以上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王守东认为,中国钢铁企业亟须找到自己的发言人。这个发言人的权限应该取一个微妙的度,既要保证不对企业的市场行为强势干预,又要保障行业发展的健康有序以及对外谈判时的团结有力。

不过,为中国钢铁行业寻找和重塑这样一个给力的发言人,亦非一朝一夕之事。王守东建议,目前形势下,对于钢铁行业而言,应该加大产业集中度以求行业结构合理化;作为微观的某个钢企而言,可以做的就是尽可能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求生存。

尽管目前泰钢已经利用自身优势找到了可行的发展方式,但王守东依然在不断地思考整个中国钢铁如何走出“零利润”困局、如何争取更多定价权、如何创建更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等行业问题。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钢铁行业人士,王守东在采访末了再次强调,政府必须下狠劲去剖开纠结的利益关系,为中国钢铁行业亟须塑造一个更加给力的发言人,否则国内钢铁行业将仍然处于无序竞争、低效竞争中不可自拔,如此一来,产业过剩会更严重,定价权也就成了妄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