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探路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探路生态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伏业度电成本已低于1元

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光伏业度电成本已低于1元

在中国,光伏给人的感觉像是奢侈品,原材料从国外进口,生产出的产品也被远销海外。但事实上,如果考虑到其他能源的环境成本,光伏并不奢侈,而且在西北的度电成本已经不太高了。

“太阳能光伏应用是清洁能源应用的重要构成部分,对改变能源结构、保护环境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已经具备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光伏的各种条件,今后应加快技术研发和政策引导,光伏应用争取尽快进入“家”时代。

在聆听了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靳保芳发现总理在报告中多次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其中,还有一段专门论述了这个问题。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靳保芳对《报告》的亮点之一新能源推广应用,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靳保芳表示,随着能源安全与环境压力的不断增加,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应用已刻不容缓。

去冬今春,雾霾天气频繁出现,最严重时PM2.5超出正常值十几倍,覆盖范围达到180万平方公里,占到了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强,危害程度有不断加深的趋势。“总结经验不难发现,造成环境污染加剧的原因与我们长期依赖化石能源有关。”靳保芳表示,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占比还小,并且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应用开发存在严重不足。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发展看,光伏产品进入千家万户极大地节约了化石能源,同时,为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前,中国的光伏产业被称为“两头在外”,即原料在国外和产品销售在国外。“但随着近几年的发展,这种面貌正在发生大的改变。”靳保芳说。

有关数字显示,中国光伏制造产能已达40吉瓦,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已成为光伏生产大国,技术持续进步,光伏产品价格不断降低,在国内大规模推广应用已经条件成熟。据了解,利用太阳能电池发电每度电成本已经低于1元。靳保芳认为,这都为光伏产品进入千家万户创造了条件。

光伏产品应用进入“家”时代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靳保芳同时表示,长期以来光伏产品主要为欧美等发达国家所应用,中国在光伏产品应用领域缺乏规划和引导。“不久前,就出现了有人设计安装了自己家的太阳能屋顶电站,却被城管部门不予批准的事情。”

光伏产品应用进家是一件利国利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好事。他希望有关部门加快技术研发步伐,在最短时间内推出适合国内应用的相关技术,同时尽快研究光伏产品应用的规划、补贴政策、相关建筑设计以及剩余电量上网销售等实际问题,引导大家用好清洁能源,为保护环境作出新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