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探路全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探路全局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改革要以
政企关系调整为核心

来源:中国企业报  

机构改革要以政企关系调整为核心

(上接第一版)

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快、变化的情况,要改变计划经济时期遗留的静态管理方式,采用科学的动态管理制度和机制。不能再出现过去那种一个文件、一个制度几十年不变,防止因过时制度、法规阻碍经济和企业发展的情况发生。关键要利于企业发展、政府发挥

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政府发挥检验大部制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指标,大部制改革既不能简单地“合并同类项”,把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管理职能集中到一个新的部门;也不能因为部门的撤并,导致对于一些原本应由政府管理的事务撒手不管。

当前,铁道系统的大部制改革已经提上日程。由于铁道系统的特殊性,对于全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过去一直实行“军事化”管理。在改革期间必须考虑如何保证人员的思想稳定、状态稳定,以实现铁路运输安全的零风险、零隐患。同时,社会对于铁路涨价的心理承受能力非常低,普通旅客客票已经有18年没有涨过价,这在CPI高企的今天几乎是个绝无仅有的特例。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没有定价权的企业如何市场化以及到底能不能市场化,如何市场化,也是一个必须充分考虑的问题。

政府管什么,不管什么,不能单纯以民意为导向,更需要科学设计、稳妥推进。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为大部制而大部制,不能因为社会的呼声强烈,就乱了方寸。要从方便政府发挥、促进企业发展的大局出发,而不是从部门权力和利益的角度争权夺利。要找准政府和市场之间界限,对不该管的坚决不管;对该管的坚决管好。唯其如此,乃国家之福,企业之福,人民之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