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探路全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探路全局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13%的M2增长对央行有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13%的M2增长对央行有压力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都比较关心三个数字:即GDP保持增长速度在7.5%,通货膨胀3.5%,M2(广义货币)增加13%。

“首先说GDP7.5%,这个目标应该没有问题,可能还会超过。但13%的M2增长有点难。这个数字央行面临的压力比较大。去年是13.8%,而今年经济增长的重复比较高。”钱颖一解释说,通货膨胀3.5%,去掉一个跷尾因素即一个百分点,就是2.5%。这个目标取决于M2增加13%的目标是否能达到。

在钱颖一看来,整体来讲,今年在宏观稳定方面央行的压力会很大。当被问及2013年的货币政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向时,钱颖一说,从M2定在13%可以看出今年货币政策的路数,这个数字比去年低,去年M2定的是14%,实现的是13.8%,今年定的是13%,所以可以看出,今年还是一个趋于谨慎的方向。

而今年的情况跟去年不大一样。今年面临的外部环境比去年要好,内部增长的动力也比较强,所以央行的压力会比较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