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公司 上一版3
第32版            公司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人为本:追求完美和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以人为本:追求完美和谐

初识王建强,听他针砭时弊,愤世嫉俗,如同这个时代的牛虻。再识王建强,又知他深谙世道,市场中如鱼得水,还不忘心系职工、心忧天下。

在采访王建强的过程中,突然有老工人敲门进来,这名老工人和他的老伴都长期患病在身,儿子在别的矿工作,希望把儿子调动到司马矿。

王建强耐心倾听,表示这是可以解决的问题,一定协同集团人事部门予以解决。

“职工们有事都来找我,我的门好进,谁都可以进。”送走老人王建强笑着解释。

在司马煤业,王建强的一句话职工们耳熟能详:“除了安全生产没得商量,其它如大家工作上、生活上遇到了什么困难,只要不违背原则,公司能管则管、能帮则帮。”

王建强认为关心员工首先要尊重员工,让他们体面劳动,愉快劳动。司马煤业的工作环境是一流的:“井下硐室像地面办公室”,“井下大巷像地铁通道”,“作业场所不开头灯就可以正常作业”,“巷道口像家门口一样整洁”。王建强还亲自安排,井下建设了冲水式卫生间,安装了食物加热器和防爆热水器,开通了井下运人电车和运人缆车,使员工有充沛的精力来开展好安全生产。

王建强说:“标准化、信息化管理过程是制度化管理,同时也是人性化管理,只有最大限度地改善员工作业环境和生活条件,员工才能找到尊严,才会热爱岗位,安全生产,高效工作。”

企业发展依靠职工,企业发展的成果归职工共享。司马煤业公司始终把职工利益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让职工真正享受到了公司发展的成果。司马煤业住宿员工多,员工吃住在矿上,为了让大家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公司为员工新建了生态式餐厅和高标准的职工公寓楼,创造了一个更加幽雅舒适的就餐场所和住宿环境;他了解到员工们有到市区购房居住的心愿后,积极与长治一家开发商联系,以低于市场价为职工组织团购了商品房,诸如此类,很多很多……

王建强对职工的爱是亲切的,像兄长般的,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触了员工的心,化成了积极工作的动力,形成了共创大业的合力。每位员工也在企业发展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和自豪。

对自己的员工如此,对驻地政府部门、对客户、对朋友,王建强亦然。

王建强认为一个企业家必须为企业营造出一个和谐的发展环境。他经常与当地政府部门保持着定期的沟通,及时掌握政策动态和经济信息;他时常走访客户,时刻提醒员工即使是在煤炭紧俏的卖方市场的情况下,也要为客户着想。在司马矿区的煤炭销售现场全天都为客户和运输司机准备有饮用水,冬日一杯热茶,夏日一杯冰水,这些小事足以让那些忙碌在现场的客户感到春天般的温暖。

有这样的为人自然朋友遍天下。王建强的朋友从员工到客户,从村民到部长,只要志趣相投,皆可成为朋友。

“这不仅是为企业营造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也是做人的幸福!———做人做事要讲党性也要讲良心,党性良心应该是一致的。———心底无私天地宽,人也要学会知足常乐,要时常警醒自己,想到自己的付出。”王建强如是说。

确实,王建强从不把自己创建的企业当做自己的利益场和权力场。“司马是健康的,因为企业不仅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而且经营管理已经制度化、民主化,即使我离开公司,企业也变不了样,企业也能够健康发展。”王建强用“健康”拟人化形容司马煤业,因为那已经是他生命的延伸。

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是中国古代著作《周易》的精髓,也正是王建强治理企业的思路。他对《周易》有着浓厚的兴趣,也颇有研究。王建强说:一些小事会让客户很温暖。他的朋友从村长到副部长,朋友很多,“《周易》讲究的是平衡与和谐,是宇宙运行的规律,也是做人做事之道,囊括了世界观也包含了方法论……”

采访中总是能同时感受到王建强的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色彩。看着一幅幅他亲手绘制的蓝图,能看到其中寄托着他一生的热情和理想。听着他一步一个脚印化蓝图为现实的历程,你知道其中付出的是他全部的心力。

他时时处处心里装着企业,装着员工的安全,进出机场他想到了把机场安检系统引入井口管理;走访客户他把电力行业应用的点检仪加以改造应用到司马的物联网系统,使井下设备事故率大幅下降。

当一个人的行为和理想符合这个时代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标准时,那么他注定会成为时代的楷模。

2012年年初,王建强当选为感动中国矿工“十佳杰出人物”。这是通过评委会层层筛选、亿万网民网上投票后,从近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具有极高的含金量的一项荣誉。评选组委会给予了这样的评价:20多年来,王建强同志以自己不屈的意志达到了人生一个又一个新高度……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探索着一条煤炭企业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书写了一曲无愧于时代、引领行业潮流的感人篇章。

这种沉甸甸的荣誉,印证了王建强“十年磨一剑”那种不屈的精神,印证了王建强心系企业、心系员工的责任感,同时,也印证了王建强忧国忧民的历史使命感。

“国民经济中内需所占比重为30%,中国要保持经济高速稳健发展必须扩大内需,扩大内需首先需要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国有企业应当肩负起使命和责任。比如,国家可以拿出国企利润的20%设立扶贫基金,这样既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走共同富裕道路,也可以推动内需。”这是王建强几年前在谈到国内经济发展时的观点。

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顺应时代的思想总是会被印证。

和谐之光,正从司马矿井冉冉升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