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综合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安全保卫需要跟上新形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波

企业安全保卫需要跟上新形势

从2008年爆发全球性经济危机以来,国际金融经济形势急剧恶化,在全球引发了一系列金融危机的连锁反应,给世界经济发展和人民就业、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也给社会稳定带来影响和冲击。

在此背景下,如何开拓创新,强化服务职能,及时消除各种影响企业单位内部稳定的不安全因素,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成为企业安全保卫部门的工作重心。

当前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现状

市场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安全保卫工作意识减弱。市场经济条件下遵循的是“依法纳税,守法经营,自负盈亏”的原则。作为企业负责人考虑最多的是效益问题,获取最大的收益。一个人能干的事情绝不用两个人,兼职能干的绝不设专职。具体表现在安全保卫工作上:

一是企业专职保卫部门、保卫干部受到了较大削弱。一些单位保卫处、科被撤销,原专职保卫人员或被分流,或身兼数职,加之有些人员对安全保卫工作业务生疏,在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兼而不管、管而不知如何管的现象比较突出。

在安全保卫部门撤销、保卫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企业对公安机关的保障作用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一是对企业发生的各类案件希望公安机关快侦快破,特别是一些重大生产资料、设备被盗案件,希望公安机关能尽快破案挽回损失。二是对企业急需到公安机关办理的证照,希望能方便快捷地办理完毕。三是对企业的治安保卫工作,企业负责人的依赖思想严重,希望重点放在公安机关的指导监管上。

二是各项安全保卫措施加强,职工的治安综合治理参与力度减弱。企业改制后,通过承包、租赁等多种途径,实现了企业所有制形式的多元化。不可否认,改制后的企业负责人对各项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更加关注,从制度到措施,制订的更加周密,执行的也非常严格,内部治安防范技防能力极大增强。用工制度实行“双向选择”,职工来去自由,企业负责人看重的是职工每天的劳动表现,看重的是职工每天为企业创造了多少效益的价值取向,不可能有时间去考虑怎样加强和改进对广大职工群众的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表现出对职工日常思想行为及表现漠不关心,这一变化,一方面极大地挫伤了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存在着“企业是你老板自己的,生产设备被盗与己无关”的事不关己的漠然思想;另一方面使企业一些“问题人员”在社会上的动向无人知晓,难以控制,公安机关与企业“双列管、层层包”的制度难以落到实处。

积极探索企业安全保卫工作新路子

新形势、新情况对我们企业公安机关提出了新要求,企业公安机关要怎样来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笔者认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应以贯彻落实国务院《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条例》为重点,在从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思想、工作方式方法上尽快跟上形势需要,重点要在以下几个转变上做好文章。

一是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主体服务的意识,实现从保卫国有企业安全为主向保卫国有企业、中小型企业安全并举的转变。

要以警企共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到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拓宽工作视野,依法保护所有企业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这些中小型企业是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新的重要增长点,公安机关要以全新的思路和观念,全力做好这些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为加快发展企业经济创造优良环境。同时,公安部门要加强同企业的联系,积极主动地协助企业搞好安全保卫工作,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安全保卫工作就应延伸到哪里,通过有效地开展工作,使安全保卫工作与经济发展同步。

二是牢固确立依法指导监督的意识,实现由行政管理型向依法管理型的转变。改制后的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行政意识减弱,公安机关如再用行政手段搞些硬性管理是不合时宜也是行不通的。公安机关要依据法律的规定要求,加大对企业的督导检查工作力度,规范企业负责人抓好治安保卫工作责任制的全面落实,通过“抓法人”来实现企业安全保卫工作“法人抓”的目标。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部门在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大对企业安全保卫人员的培训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好少数保卫干部素质低、工作不会干,不知怎么干的现实问题。

三是牢固树立构建和谐社会、保一方平安的大局意识,实现企业内部防范向公安、保卫、保安“三位一体”化防范的转变。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条例》,针对辖区内部单位、物资仓库、废旧金属、闲置设备物资堆场等发生盗窃案件等特点,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每晚开展治安联巡联检联防工作,每晚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等方法,对各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重点要害部位、物资仓库、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值班人员、门卫值班执勤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加强对重点工程工地、检修现场、生产物资设备、废旧物资堆场、偏僻地段、易发案区域场所的巡逻;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点人员进行伏击守候、设卡盘查,及时发现和打击违法犯罪。同时,在检查、督促、落实整改内部技防、人防治安防范措施等加强工作实效。

新形势、新情况下的企业安全保卫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和指导在企业内部开展系列创安活动,将落实各项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公安、保卫、保安三位一体”化在情报信息、警情处置、内部治安管理在“联巡、联检、联防”等方面的就近优势和综合处置功能,将企业内部的防范体系的人防、技防、物防、联防“四防”纳入整个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之中。(作者单位:中国西电集团公司保卫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