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综合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煤集团:2020年步入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新军

义煤集团:2020年步入世界一流企业

“力争到2015年,煤炭产量7000万吨以上,资产总量达到2000亿元以上,经营总额达到2000亿元以上,人均工资收入达10万元以上。到2020年步入世界一流企业,煤炭产量超1亿吨以上,煤化工在世界化工业中拥有重要席位,铝工业位居全国第一。”这是义煤集团提出的全力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中的具体要求。为此,企业提出了“加速调整、创新驱动、强力提升”工作思路。

有目标就有了方向也就有了动力。即使在2012年生产经营遭遇极大困难的情况下,义煤集团也创出了可喜的业绩:融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发展模式实现了由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向产融结合模式转变;煤炭产销量仍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安全基础进一步巩固,全年实现了零死亡。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义煤集团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重点规划。

原煤采选业方面:把发展的重点转移到外埠企业,尽快在当地形成规模优势、产量优势、价格优势,全面提升经济效益;省内企业要稳定煤炭价格,实现效益提升;要发挥本部企业劳动力富余、管理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抽调人员组建专业化的服务公司,到外埠企业服务,实现互利共赢。加快阳光煤矿、金鼎煤矿、孟津煤矿建设速度,确保按期完成;宜阳煤矿争取2013年后半年构成开工条件。

煤化工产业方面:开祥化工已初步构建甲醇—1,4-丁二醇—PBT产业链,未来两年内,利用自产甲醇、1,4-丁二醇的独特优势,着力打造一个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生态型、环保型、循环型、效益型的煤化工、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生产与加工(功能塑料)示范园区。同时,打造完整的煤化产业链条,形成年产值400亿元规模。

铝工业方面:2013年采取措施解决氧化铝亏损问题;要加快华兴公司、曹跃公司煤铝联采力度,真正突破非煤采选技术瓶颈;铝合金铸造及精深加工项目力争2—3年内建成。在产品方面,将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生产用于航天航空等行业急需的高、精、尖铝板带产品。

加大资本运营力度。2013年上半年完成开祥化工H股、澳洲煤矿的上市工作,到2015年形成5—6个上市公司。同时,明年要继续做好大有能源的增发工作,确保完成50亿元以上目标,后年再增发50亿元,加上银行配套资金,大有能源要力争在资本市场拿到1000亿元以上,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