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区域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企业百强”亚军的风气专访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贵州省公司总经理陈卫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邹东华

“贵州企业百强”亚军的风气专访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贵州省公司总经理陈卫东

全国烟草行业“文化故事大讲堂”巡讲报告会

仅2012年,贵州烟草专卖局努力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及严重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实现营业总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税利100.1亿元,增长27.2%。企业还荣获“2012贵州企业100强”第二名,贵州全省烟草商业呈现出发展提速、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实践证明,风气是一种软环境,但它的作用并不软,风气好出人才,出业绩,人人受益;风气不好出歪风,出邪气,人人受害。拥有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贵州省总经理“头衔”,被人誉为贵州烟草“总教练”的陈卫东,在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毫不犹豫地说出了上述这番话。

《中国企业报》:2012年,贵州烟草是如何抓作风,使“两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呢?

陈卫东:我认为,作风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学习了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后,贵州烟草商业对照“十破十立”进一步转变作风。全系统上下树立干部要“靠作风吃饭”的导向,各级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要走前列、做榜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将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用实际成效检验作风的转变。通过“转方式、调结构、重品质、突特色、上水平、促发展”的努力,烟叶质量结构和烟农迈上新台阶,全年收购烟叶696.42万担,同比增长26.98%;烟农79.24亿元,增长45.1%;投入资金21.8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内容不断丰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领域“珍珠项链式”建设模式进入巩固提升阶段;加工销售调度有序,卷烟工业企业普遍反映较好。另一方面,我们以品牌培育为重点、精准营销为抓手,加快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建设,全面推进卷烟营销上水平。销量稳中有增、结构大幅提升,品牌培育进展明显,客户经营利润稳步增长,物流建设加快推进。总的感觉就是干部想得更远了,职工干得更实了,客户和消费者获利更多了。可以这样说,没有强有力的作风建设作保证,绝对不可能有这么快的发展速度。

《中国企业报》:贵州烟草是如何抓作风,严格规范生产经营的?

陈卫东:对于烟草行业来说,严格规范就是我们的生命线,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要固化在思想里,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多年来,我们始终保持打假高压态势,加强内部监管,坚持严格规范。一是卷烟打假成绩突出,查处假烟案件807起,破获涉烟网络案件22起。其中,达到国家标准15起,公安部、国家局挂牌督办2起。查获假冒卷烟1387万支,烟叶、烟丝2056吨。拘留172人,逮捕94人,判刑71人。二是市场监管效能提升。推广实施卷烟市场检查“APCD工作法”,初步实现从经验型监管向精准化监管转变。尤其是开展“黔锋一号”专项行动,有力地打击了烟叶非法流通。三是内部管理监督不断深化。启动实施专卖内管理委派制。加强烟叶生产收购全程监管。建立卷烟流出责任追究制度,查获真品卷烟3235万支,查处违规违纪案件38起,处理责任人70人。严格执行“六个严禁、一个严控”规定,积极开展“天价烟”、卷烟过度包装集中整治。扎实开展“两项工作”,认真落实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取得积极进展,物资采购公开招标比例达98.9%和99.3%,居行业第一。四是法制工作不断深入,“六五”普法教育持续推进,组织开展专卖执法和法规人员统一考试,加强重大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核。凭借我们的努力,贵州烟草由内而外的作风建设初见成效,干部职工干工作严格规范,抓落实雷厉风行,着力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加大督办力度,在规范自律上展现了贵州烟草人的新风貌。

《中国企业报》:管理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贵州烟草是如何依靠抓作风加强内部管理的呢?

陈卫东:企业的作风转变是抓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这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大量努力才能完善的过程。贵州烟草商业深入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在调查研究、服务基层、精简会议、精简文件、厉行节俭,公务接待、检查评估、廉洁自律等方面做出明显改进,扎实开展“管理创一流”活动、促进管理体系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是财务管理不断强化,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二是审计监督扎实有效,发扬自我批评的作风。三是管理体系运行水平提升,发扬攻坚克难的作风。四是信息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发扬敢打硬仗的作风。五是安全稳定工作保障有力,发扬认真细致的作风。

空谈误事,实干兴业。为取得发展实效,党组成员分别对问题较多、矛盾尖锐、工作滞后的单位和部门,深入基层,帮助发展,切实解决关乎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实行“三个一周”下基层活动,既解决了下得去的问题,又解决了下得好的问题,建立省局与市局(公司)、县局(分公司)、基层站点上下联动的长效机制,开创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中国企业报》:2013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一年,贵州烟草准备如何抓作风,确保实现企业发展?

陈卫东:贵州烟草商业以税利突破100亿元为标志,已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迈上新的征程。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2015年140亿元规划目标的道路仍然充满困难险阻,容不得半点马虎、丝毫懈怠。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十二五”发展目标不动摇,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转变发展方式,打牢发展根基,提高发展层级,重点把握好如下几方面:

一是抢抓发展机遇,转变思想作风。按照“抓紧、加快、往前赶,不要把太多压力留到后面”的要求,积极争取,主动作为,做到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准确把握和运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努力使贵州烟草商业发展速度高于以往、高于行业平均、高于周边省区同行,真正做到发展提速、指标靠前、贡献增大、水平提升。二是突出着力重点,转变发展作风。坚持创新驱动,促进资源高效配置,抢占烟草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切实将上数量、拼规模、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转变为讲质量、求效益、集约型的发展方式,建设好烟田这个“第一车间”、零售终端这个“桥头堡”以及基地单元这个“联系纽带”。三是坚持严格规范,转变管理作风。深入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成本管理和企业战略的最佳结合点,建立成本费用考核体系,持续优化成本控制流程,切实加强过程控制,严格生产投放、投资计划和工程项目管理,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争形成成本领先的比较优势。四是夯实发展根基,转变基层作风。更加注重基层人才、乡土人才、实用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着力解决基层业务骨干缺乏、队伍断层等问题。为直接关系生产经营、直接创造经济效益、直接体现关怀基层的项目投资打通“绿色通道”。更加注重创新针对基层的管理方式、优化指标考核体系、改进工作方法,使基层有更多的精力用于生产经营;更加注重研究如何在制度监控下合理、科学授权,激发基层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基层活力。

结束访谈之后,陈卫东感慨地说:作为全国第二大烟区的贵州,作为老的少边山穷地区重要的支柱产业,贵州烟草商业将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务实进取,努力壮大产业实力,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巩固支柱产业地位,为推进新农村示范工程建设,助推社会扶贫步伐,促进烟农和零售户收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