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区域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长管理线牵住企业行专访贵州黔桂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詹玉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邹东华

放长管理线牵住企业行专访贵州黔桂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詹玉华

詹玉华

“放长管理线,牵住企业行”。面对黔桂公司今天的高速发展,有人曾经作过这样幽默调皮的概括。这并不为过。黔桂公司,就是紧紧依靠管理,把管理当做企业生死的守护神,让企业管理尽显威力,并巧用管理撑起了企业一片新的天地。黔桂公司总经理詹玉华,素来以做人低调,做事踏实认真,对企业管理相当严格而赢得人们普遍称赞的,被誉为黔桂的“掌门人”,在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就万变不离其宗,十句不离本行的这样说。

2012年,黔桂公司全年完成合并营业收入51.6亿元,利润总额2.15亿元,年末资产总额达88.3亿元;“上大压小”改建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200万吨/年煤焦化扩建项目配套300万吨/年洗煤厂、盘县三合粉煤灰新型墙材项目、兴义240万吨/年水泥项目、拓达商砼白云站和龙里站(共4×180立方米/小时)等五个项目先后于年内建成投入试产;金阳商务办公楼主体封顶、兴义万峰佳苑、兴仁东湖新城项目开工建设;贸易业务量同比大幅增加;水泥板块实现与中建材的战略合作并成立管理平台公司;公司的上市工作快速推进并成立了新投资公司,完成了上市资产和非上市资产的剥离;尤其是黔桂公司获准建设“贵州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詹玉华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是公司实行严格的管理取得的结果。仅2012年,公司的发电产业:全年累计发电33.90亿千瓦时,售电30.34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公司的焦化产业:全年累计生产焦炭64.19万吨,销售焦炭64.54万吨,生产销售中泥煤80.50万吨,粗苯0.71万吨,煤气13600万立方米,实现营业总收入20.56亿元。水泥建材产业:全年累计生产水泥274.4万吨,销售水泥275.81万吨,生产并销售商品砼47万方,实现营业总收入8.18亿元。其中三合公司全年累计生产水泥118.01万吨,销售水泥118.73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3.38亿元;金久公司全年累计生产水泥156.39万吨,销售水泥157.09万吨,生产并销售商品砼47万方,实现营业总收入4.8亿元。贸易业:全年累计销售原煤35.96万吨,钢材16.35万吨,新增贸易锰矿石1.13万吨、硅锰合金0.33万吨、方坯21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14.96亿元。

在安全、环保、节能目标方面,公司亦圆满完成了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2012年度安全环保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各项目标。公司全年生产和在建工程安全形势基本平稳,发电、天能、三合、金久公司分别实现安全运行2404天、1529天、1187天、945天。全年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环境污染事故,主要污染物浓度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政府有关部门下达的指标内,各产业节能指标顺利完成。

詹玉华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完善生产组织保障体系和各项管理制度,使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极大地帮助黔桂公司“增高”,黔桂公司就像穿上了一双效果明显的“增高鞋”,有效提高了公司各企业生产管理水平的高度。特别是黔桂公司没有忘记“捷足先登”的作用,真正做到超前谋划、精心安排,扎实做好新建项目生产准备工作,金州公司240万吨/年水泥生产线、三合建材墙材项目、天能公司300万吨/年选煤项目全面顺利接管生产。加强设备治理和技术改造,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发电分公司利用丰水期先后完成了三台机组的小修工作,三合、金久公司利用春节就完成了大修工作,完成了高压风机节能改造、烟气脱硝技术改造等工作。这些工作没有一样不贴上有“赶早快捷”的标签,通过狠抓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的“早”和“快”,加强生产运行管理,优化运行方式,实施精细化管理,挖掘潜力,使各生产型企业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得到有效的提速和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非电生产型企业推行技术监督和可靠性管理中,为水泥、焦化企业安全生产取得了很多“保险”的份额和重要保障。与此同时,积极与政府部门、电网公司沟通协调,减少了外因对生产造成的影响。通过以上措施,发电分公司完成发电利用小时5652小时,比全网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高581小时;天能公司面对钢铁产能严重过剩、钢铁企业限产导致焦炭销售量及价格齐跌的实际情况,仍然实现焦炭生产销售64.19万吨;水泥建材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下,亦顺利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完成水泥生产274.4万吨。

詹玉华强调,安全方面的管理是当今企业最牵肠挂肚的,黔桂公司把“人的隐患”与“设备的隐患”放到同等高度重视,通过组织学习安全文件、事故案例,经常开展“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到安全生产“年年讲,月月讲”。实行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长抓不懈,提高了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除此以外,公司还经常组织开展季节性安全大检查,重大危险源管理、地质灾害防治、隐患排查、两票三制、习惯性违章查处等安全工作,加大安全专项投入、事故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把“人的隐患”和“设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确保了安全生产平衡可控。(下转G10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